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七:破雨傘


時間:2017/1/1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七、破雨傘

杭市孔少夫,自少能虔誦《金剛經》,不問朝夕。年已弱冠,尚未受室,營一米鋪,升斗無欺,出入公道,性亦和平;惟有憐香之僻,不無瑕疵——每見少艾輒傾慕之。鄰有少婢容貌可人,常來孔店糴米,孔每調戲之。然婢尚稚齒妙齡,未解風趣,言之有心,聽者無意。

一日,有僧到店,舉一傘欲質銀一塊;孔與銀,僧遺傘而去。孔張傘,一見傘破難遮,急欲追還,見僧已去遠入古寺,孔詣寺尋之,不見僧跡而歸。是夜二更,聞有女子叩門,孔開門視之,則鄰婢也。輕調鶯舌附孔耳邊曰:主母等皆外出,請君過敘。孔喜甚,尾女而行。適有微雨,孔再歸店取傘遮身;而婢先回門前立候,見孔來掩口微笑,迎孔入。孔覺足冷如冰,心知有異,躊躇不進。婢強之。孔舉傘揮婢,婢退而復近。孔感周身冰冷,如入寒池,心急欲回。婢驀地變成獅頭婦人,強挽孔手不放,孔苦將傘揮之,婦再退而復近,至群雞唱罷。天色已明,路人見孔立在池中,舞傘不停,亟呼之醒,而手中之傘,只剩一柄。觀眾簇圍,共說孔遇水祟。

孔歸,病數日方愈,迺(乃)思:質傘之僧,應是金剛神,感我持誦之虔,故予以垂救者。自是不敢再萌邪念、慕女色,堅心奉佛,持誦益勤;後得妻賢子孝,年登上壽,無病而終。故孔聖雲:過而改之,是謂無過。可不勖(勉勵也)哉!(《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