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八:老羞成怒


時間:2017/1/1 作者:田間讀舊書

八、老羞成怒

鷺江有魏定者,以賣煙致富。娶朱氏為妻,原秦樓女也,習性奢侈,巧逢迎,善交際。有陳門寡婦與之交善。寡婦病篤,將子名成枝年才七歲,託孤與朱,寡婦竟逝。魏、朱為理喪葬。迨成枝稍長,事魏如父,奉朱如母,盡心照料生意,弗敢稍怠,使魏家日漸發達。魏夫婦亦皆愛之,為成枝娶室。未幾,魏亡。

有子名傑華,不務正業,嫖賭兼為;朱尤不守婦道,有外遇,奢用無節。成枝諫曰:年來店中生意,大殊疇昔,賺錢匪易,如此花費無度,不免幾年,家貲將罄矣。傑華因忠言逆耳,老羞成怒,曰:汝非吾家人,何管吾家事!朱氏亦忌成枝在家,有阻自由,遂下逐客令,謂:汝出自陳姓,我魏家與汝無乾,何用饒舌,可亟去!成枝被逐而出,為人傭工;妻亦就雇縫澣,勤勞粒積。不數年已獲餘裕,而自營雜貨店,性公平,善招徠,日見昌盛。

傑華母子,浪費依然,余產既盡,母為鴇母,而妻為娼妓,後妻更與客偕逃。傑華至此無奈,鬻女賣兒,流浪無依,身死異域。朱氏孑然一身,傍門求乞。成枝聞之,迎到家中奉養,越數月得病而亡,成枝盡禮殯葬。後成枝財丁兩旺,以一子承繼魏門,不數歲而殤。識者鹹曰:魏門惡貫滿盈,理當絕後;而朱氏能得成枝數月奉養,實為初時不負託孤之報也。(《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