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十:陰騭進士


時間:2017/1/1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〇、陰騭進士

豫章安叔葆,三十未第,藉舌為耕。歲暮收束脩銀五兩,歸途見吏司數人,拘一男子,後隨一婦,婦扭夫衣,堅不放手,且行且泣。叔葆見之心憐,詳問其故。差役曰:租糧不完,將捕以交官。叔葆曰:何可抗拒國課?婦答曰:此妾夫也,原屬宦門後裔,因家門零落,夫只知賣田救飢,不知完糧,累少成多,家貧無措,膝下尚有一兒五歲,懇求差官寬容,願賣兒以完稅;若被捕交官,母子將受餓死。言罷,夫婦齊哭。差官不從。叔葆見此夫婦,年齡已老,若不再生子女,定然子鬻嗣絕,且此去交官,又加衙門多費,大生惻隱之心,乃曰:我可替汝完納。將銀如數交官,換取收據。夫婦感恩戴德,請到家中奉茶。

叔葆至其家,見室無長物,只有舊籍滿廚;忽見小兒推落一卷,叔葆拾起,見已蟲蝕,珍重讀之。適主人捧茶出,謂:此系先祖之窗稿,某愧未能繼起祖業,束諸空廚,如蒙不棄,請存文席。叔葆得稿大喜,更饋銀一兩,辭別而歸。妻問束脩,答:已盡作陰騭矣!妻賢而樂,謂:作陰騭自有所補。年關遂儉約而過之。

叔葆熟讀其稿,翌年,赴試,文適其題,遂獲榜首;再幾年聯捷秋闈,而進士入翰林,耀祖榮宗,是皆陰騭之報,故謂陰騭進士也。觀此,行善獲福,不爽毫釐。深期芸芸眾生,奉行不怠,則幸甚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