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11:齊孝婦


時間:2017/1/1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一、齊孝婦

山東齊孝婦,于歸趙姓,早寡無子,躬耕食力,奉姑至孝;性剛烈,有武藝,力能擒虎,勇敵武夫。時值山東大疫,人多染病即死,適孝婦歸寧母家,聞姑染疫,星夜欲歸。母再三留之不得,謂母曰:人之娶婦,原謂侍奉翁姑計也;姑病而不侍,將何以恭對上天!母曰:汝失夫,與人有異,且日暮途遠,人何怪之有。孝婦正色曰:有夫還可代婦,無夫正宜速歸。遂別母遄返。母見日暮,使其弟尾之,行里許,見林中有虎出,方欲呼姐避之,而孝婦已近虎身,躍騎虎背、握住虎耳,虎伏不敢動。俄頃孝婦再行,其弟驚不敢近,奔回告母;母以為女被虎噬矣。

孝婦歸至中途,聞姑已沒,沿道慟哭,既至里門有五瘟神廟,香火甚盛,廟中神像,獠牙赤須,其狀甚惡,合鄉男女皆往參拜,惟孝婦一人見而怒曰:何物妖祟,敢傷姑命,疫害人眾!脫鞋將五瘟神像及兩邊鬼役打毀無餘。鄉人懼其勇不敢與較。婦歸至家,見姑已蘇,展目視之曰:吾夢汝回來,及見五鬼命小役曰:齊孝婦,不可犯,速放回其姑魂!少選,夢醒,只感遍體疲倦。孝婦見姑無恙,跪謝 天地。繼聞鄰右,有病疫者皆不藥而癒,共說夢見鬼役曰:金甲神護衛齊孝婦,我等快避,免受遣責。由是孝婦名馳遠近;凡病疫之家,念齊孝婦三字即癒,而疫病不復發生矣。

翌日,母使其弟來視,弟問曰:林中騎虎,姐何戲為?孝婦曰:林中坐石,何曾騎虎?弟怪之,到原處諦視,並無塊石。後因姑樵採上山,被虎含去,孝婦赤手追而擒之,執虎耳而擊以拳,虎負痛舍其姑而逃。姑受傷重,經數日而死。臨殯之日,虎奔靈前,長號似表哀悼,有懺悔狀,伏地不去。及姑安窀穸,孝婦騎虎而去;迨姑期年之日,騎虎而歸。人問經歲何在?答云:在五瘟廟監理施瘟工作。及姑制期完畢,仍騎虎出,不知所之。後鄉人塑婦像,供奉於五瘟廟內,置田立祀,至今香火猶盛。

經云:一念之孝,萬神加護,誠不謬矣!由此觀之,行孝不獨格天地、感鬼神,更可驅除疫癘矣。世之人可不勉乎哉!(《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