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別在等待中留下遺憾


時間:2017/1/1 作者:妙音居士

惠施曾做過梁惠王的宰相,博學善辯,是名家的代表人物,曾與桓團、公孫龍等辯者掀起名辯的高潮。

可是,惠施在未任相之前,也曾經有家徒四壁,衣不蔽體,食無飽足的經驗。有次,灶冷數日,無奈地去請求梁惠王幫忙。梁惠王說:「夏麥將成熟了,等割了麥,再給你一些。」

惠施一聽,幾乎傻眼。耐著性子向梁惠王說:「我剛才要到您這兒來的時候,經過一條正在漲水的河流,看到一個人掉到河裡去,正被急流沖往下游。他對著我大喊救命,我因為不會游泳,因此很抱歉地對他說:『我不會游泳,我會替你向東越王求救,請他派出善游的人來救你。』那溺水的人一臉憤慨地說:『我現在只要有一個瓠瓢可以抓著,就能夠活命,你卻不伸出援手。等你向東越王求來救兵,我恐怕早就淹死在深淵之下,葬身在魚腹之中了。』」

「及時」是一個重要的觀念,作任何事都要及時。有人想要孝順父母,但要等到自己「有能力時」;有人想要去探望生病的朋友,但要等到「有空時」;有的人一心想要做善事,但他要等到自己「有足夠的錢時」。可是,等到有能力時,父母或許不在了;等到有空時,朋友或許康復了;等到自己有足夠的錢,多少錢財才算足夠呢?

《眾經撰雜譬喻》有如此的教誡:「智者思惟財物不可久保,譬如失火之家,黠慧之人明識火勢,火未至時急出財物,舍雖燒盡財寶全在,更修屋宅廣開利業。智人植福勤修布施亦復如是,知身危脆財物無常,遇值福田及時布施……。明慧之人乃能覺悟,知身如幻財不可保,萬物無常,惟福可恃。」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就是告誡人「孝順要及時」。不僅孝順如此,在世的作為,一切都要及時,不及時把握,等因緣一過,再如何懊惱也於事無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