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新年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是放生


時間:2017/1/1 作者:清心

新年如果想送給父母一件最好的禮物,那就是放生。所有人都希望父母健康長壽,而健康長壽的根本成因就是不傷害生命,護生救生。通過善行回向的力量,我們可以通過放生把功德回向給父母,使放生成為送給父母最好的禮物。

在生活中,當我們獲得他人幫助的時候是會非常感激的。同樣的,當把面臨殺戮痛苦的動物解救下來給予它們生的自由時,它們的內心也會非常感激。幫助他人是最快樂的,即使你不去刻意去祈求,善行所帶來的善果也會不求自來。佛陀曾說:「諸布施中,放生第一。」戒殺放生的功德可以幫助自己實現各種各樣的心愿。也因為戒殺放生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因此不管怎麼回向發願,都必定可以成就。所以無論我們為自己還是父母發願都可以獲得非常大的功德。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父母健康長壽,而放生就是延壽的妙法。《雜寶藏經》中記載,過去有個沙彌,承事一位長老。長老觀察到沙彌還有七天壽命,就讓他回家去看望母親,臨別的時候囑咐他:到第八天再回來,意思是讓他在家裡命終。沒想到沙彌第八天回來了,師父覺得很奇怪,就入定觀察,原來小沙彌在回家的路上見到一群螞蟻困在水中,他做了一個小橋把螞蟻引到沒有水的地方。以這個救護螞蟻的功德,壽命得到延長。《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中也說:「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因此,為自己或者他人放生祈願無論是對長壽還是健康都有很大的利益,並且能積累巨大的福報。

當你放生的同時不僅給予了其他生命最好的生存禮物,更是以最好的功德回向給了最重要的父母,這也是我們在新年之際可以給予大恩父母最有意義的禮物。很多人小時候,父母為了養育我們,已經殺了很多眾生,所以我們也更加應該放生為他們祈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