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求人不如求三寶加持


時間:2017/1/2 作者:淨山

現今佛教厄運已至,直至無可如何。一班夢夢之大和尚,只知貪名利,喜眷屬,不講真修實踐。只顧濫收徒弟,濫傳戒,濫掛海單。徒藉此以張大自己道氣之聲勢,以致有今日之現象。

汝弟有信來,言及樂清現象,汝邑亦復岌岌可危。若不理,則似乎護法職分有失。若理,則直無辦法。固宜相宜審勢,可行則行,如不可行,行亦無益。

所可惡者,第一是宏法之人,第二是混飯之人,預先釀成此禍。及至禍到頭,尚不知改悔,只知求人,不知求佛求己,亦可哀也。以故光抱定不立徒眾主義,以深厭此等行為,不欲助彼波浪,以同趨於敗壞也。

聞南京已實行娶妻,北京已實行奪產。彼奪產者,尚不禁人修持,其所以如此者,蓋以借興學之名義,以期飽私囊耳。因果不明,人道不知,唯以弱肉強食為志事。而加以僧無實德,遂致成此惡果也,哀哉。

今之兵,通住人家,何況寺廟。汝及頭陀僧,均不知現在事體,求人反招辱謗。唯有極力修持,求三寶加被,則為上策。四五十年前,天津大悲院,完全圍於兵營中。狐仙作祟,營官不能住,請大悲院老和尚來,則平靜無事。營官很尊重,大悲院掃院地各事,皆營兵日日為之。夜間外面放焰口回,喊營門即開。又有搭船,夜間來掛搭,亦無所禁。木瀆有兵一千,均住於民家。聞近來之兵,尚馴良,不橫暴。當此之時,一則以修持求三寶加被,一則以修持令主兵敬信。蘇州西門外,靈岩寺下院,亦住兵四五十,尚善良,不在院內燒葷菜,此亦很難得之事。祈與頭陀僧說,以後只求三寶,切勿求人。求人不但無益,反招自己無道德之辱耳。搗神者遭殃,或可寒暴徒之心,此亦可作止惡息暴之嚮導矣。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念佛居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