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如何才能生起勝解心不退轉?


時間:2017/1/2 作者:淨山

信眾:請問法師,如何對佛法生起勝解心而不退轉呢?

法師:就對淨土法門來說,確實要去聽聞經教,聽聞包括讀誦,包括聽法師講經說法。通過聞思,最後落實在行持當中。

對淨土法門尤其要反覆薰習,了解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阿彌陀佛的慈悲願海;了解阿彌陀佛果地上的慈悲心,那種境界。

因為淨土法門是以果地覺作因地心,所以對佛的果地覺要有認知,然後把佛的果地覺通過名號的轉化,轉為我們因地修行的心。

我們只要對阿彌陀佛的光明、願力、名號產生信心,就會老實念佛。念佛的當下阿彌陀佛光明在注照我們,我們的信心就能有增無退。

如果不能信願念佛,我們的信根是很脆弱的,力量是展現不出來的。信根未紮下去,力量沒有出來,那么懷疑一定是占主導地位的。但如果我們的內心具有信根、信力,那懷疑就沒有立足之處。

所以,怎么讓自己信心越來越強,越來越清淨?還就是老實念佛,每天念一萬到三萬聲佛號。

如果不念佛,我們的內心就都是煩惱在主宰。六種煩惱之一就有懷疑,有懷疑,對這個佛號就提不起精進持念的心。

要是提不起精進心,那一定是放逸、懈怠占主導地位。懈怠、放逸占主導地位,煩惱就完全並起,那通身跟社會上不學佛的人是沒有兩樣的。

如果舉心動念都在造惡業,那臨命終時不是到極樂世界去,一般都是到三惡道裡面去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