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14:賢德縣官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四、賢德縣官

溪口范百達,任芹縣縣宰,有富翁為未婚婿貧告退婚事。范笑曰:「爾胡能定論未來貧富?而具退婚狀,此呈不理。」富翁乃托人酬范白銀五百塊,請其判準。范責以不當禮義之財,卻之,且查彼婿系一寒儒,捉襟肘現,納履決踵,即召之來縣,問曰:「何忍苦耐貧而至於此?」答:「無以藉館舌耕。」范面試一題,見其落筆成篇、文不加點,暗贊:真鳳閣器也!命在衙助理文牘,閒則溫習舊卷以備赴試。

次日,范召富翁來衙,問曰:「爾欲別選,須何等人方稱佳婿?」富翁曰:「須求一游泮之士,方不辱門第;還求有千金之產,乃可無饑寒之憂。」范曰:「設有游泮佳婿,汝欲贈若干妝奩?」富翁曰:「父贈以金,母贈以玉,而兄與弟願贈以田。」范錄其言以為證,乃曰:「本縣當為汝選一乘龍,待得其人,然後將前婿判以退婚。」翁諾之。

直至府試既畢,富翁之貧婿高占榜首,果獲采芹之喜。范隨傳富翁來衙,曰:「本縣經為爾選得一位佳婿,即本科冠軍秀才,汝速將贈嫁妝奩交本縣檢收;再三日適是黃道吉日,就在本衙成親,不準有卻!」富翁已償素願,自然應允,即將金玉田產契字檢呈縣長以作妝奩,至期,兩家均入縣衙成禮,大宴賓客。或曰:「縣長助富翁廢婚,且自作蹇修(即媒人之別名稱謂)另配與他人,如此輕貧重富殊非合理。」

翌日,新郎出堂會客,乃知新婿仍是舊婿也。富翁亦悔悟前非,深感縣長成全之德;鄉老士紳莫不稱范之賢矣。後范宦途如意,累升顯職,瓜瓞綿綿,家門興盛。嗚呼!此豈非受陰騭之福報耶!願世之為父母官者以范為楷模焉。(《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