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介紹

翁青堪布仁波切簡介


時間:2017/1/2 作者:翁青德吉

蓮花生大師加持聖地寧瑪洛嶺寺第五任堪布---翁青堪布仁波切法相

1987年,翁青堪布仁波切在十善遍滿之地--西藏德格縣康巴噶果出生,天資聰敏,智慧過人。

6歲時,在舅舅堪布晉美郎達尊前學習識字、背誦門卓嶺寺誦課,修法儀軌和經籍。一經過目,堪布就能勝解,可以圓滿無礙地書寫和念誦;

9歲,堪布於絨戈寺削髮出家;

10歲,堪布被洛嶺寺主持桑登多吉法王認定為轉世靈童,並正式進入洛嶺寺僧團。在洛嶺寺,堪布精進學習,初學伏藏大師尼瑪扎巴和任真親布大師文集,後在學習吹奏教法器樂、做供奉食子、跳神、唄譜等,均快速掌握;

12歲,堪布進入嘉曲寺講經院。在土登龍多嘉措法王尊前,系統學習《藏語語法三十頌》和《音勢論》、修辭學、占星學。精心修習《佛子行》、《加行普賢善師言教集》、《如意寶藏》、《大圓滿註解智慧善師》、《文武百尊》、中觀、般若等顯密經籍。得到精義三根、金剛薩埵念修儀軌等諸多修法的灌頂、傳承及教導;

15歲,堪布進入寧瑪教法六大寺院之一的德格協慶寺講經院,大部分時間在五明佛學院,系統學習以五部大論為主的甚深密乘教法經籍;

18歲,堪布進入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在生命中最重要的上師--法王如意寶和空行母門措上師尊前精進學習大圓滿前行和心修,修習《入菩薩行論》、五部大論、《陰間六導》等顯密修法經籍。獲得了文武百尊、金剛薩埵、破瓦法等的灌頂、傳承及教導;

此外,堪布還先後在亞青寺阿秋法王、白瑪澤旺法王、嘎法王、佐欽白瑪格桑法王、康薩丹畢旺修法王、降嘉法王、協慶繞降仁波切、桑登多吉法王等諸多大師尊前獲得了精義三根、善師精要、《大寶伏藏》、言教智慧善師等世間非常稀有之甚深經藏的灌頂、傳承以及教導。

18歲,堪布就獲得了由洛嶺寺寺主桑登多吉法王、朱噶法王等頒發的"第一曙光"之榮譽證書,並於當年的藏曆六月初四登上莊嚴的法座,接受堪布榮譽稱號!這一天也是釋迦牟尼佛祖轉四諦法輪之日!

在堪布坐床慶典儀式上,佐欽白瑪格桑法王駕臨洛嶺寺,為堪布賜予榮譽證書,堪布向法王敬獻了講辯著三之曼荼羅。

23歲,堪布開始擔任洛嶺寺修行院的法師職務。期間,進入閉關中心進行三年閉關。在三年三個月零三天的閉關中,堪布圓滿念修"大圓滿前行一百萬"和"大圓滿隆欽心髓"等經義,修持持明大師尼瑪扎巴文集、任真親布大師文集等伏藏經籍中所授的諸本尊、諸空行之密意,念誦智尊護法祈禱文一億遍。

2012年藏曆11月10日早晨,是堪布出關的日子,當時外面的溫度零下四十多度。幾千餘名僧俗徒眾聚集在修行院外,都想看閉關者的修行成果。閉關僧人去除上衣,身裹沾滿冷水的濕布,在眾人的見證下,堪布僅用一分多鐘時間,即以風脈幻化之輪,從臍輪中發放火焰,蒸乾身裹的濕白布,並示現發熱出汗等不可思議之證果道貌。

堪布不僅具有厚深佛學學養和實修實證,同時也是一位踐行大悲大願大行的現代佛子。他熱心兒童教育,與幾位師兄共同發心,在自己的家鄉德格建立了德格希望國小,使百餘名失學貧孤兒童,不僅有了飽暖的居所,而且有了接受教育改變命運的機會。

年僅28歲的翁青堪布仁波切,肩負著洛嶺寺修行院的主持、慈悲利生會會員、德格嘎果大圓滿居士林主持、洛嶺寺文學創辦會會長、德格嘎果希望國小的校長、洛嶺寺居士林主持堪布等的職務。通過培養少年僧才,為僧眾、居士講經傳法,為四眾弟子傳法灌頂,培養、喚醒了大眾的覺悟之心。佛學修持深厚的他,在洛嶺等寺院召開法會期間,常作為金剛上師主法傳法。而且還經常主持放生、組織為希望國小募集善款、為困難民眾發放救濟衣物等慈善活動。

為了接引更多的漢地眾生,利益漢地佛子,堪布翁青仁波切不僅時常來漢地主持法會,帶領大家修法學法,也經常帶領大家進行放生、開展救濟募捐等各種善行義舉,善巧方便地引導為漢地眾生培植福田,讓信眾積累加行資糧。

堪布致力於保護藏族傳統文化,他精通各種藏文書法,是書法協會會員,還先後在各地周刊、雜誌及報紙上,發表了關於藏傳佛教文化和普通教育方面的文章,免費大量發行教育光碟,指導人們如何走向文明社會,教育孩子們上學讀書的意義所在……。在德格希望國小就讀的孩子不僅身心健康,更在佛法薰陶下,早早就萌生了弘法利生的悲願和慈心。

堪布的大悲行願,不僅得到了信眾的讚美,也得到了高等教育界人士頒發的教育榮譽證書。堪布還是一位精通藏傳器樂音樂的歌者,一位有哲思的詩人和作家,在他所著述有:《屋頂下的人生》、《康巴長江之聲》、《靈魂的刺痛》及《時代的靈活人生》。

翁青堪布仁波切是一位--禪定含著功德之輪、講法含著聞修之輪、行為含著功業之輪--乘願再來的佛子,發願生生世世不離三寶,生生世世度化眾生,願所有見過我,聽過我名字,與我結下善惡緣的所有眾生,依靠我的福力都能登入此生和往生的恆久快樂聖地,都不再受任何痛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