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至高無上的大善、究竟圓滿的大善,我們遇到了,分分秒秒還讓它空過


時間:2017/1/2 作者:慧芝

「蓋淨土是他力法門」,淨土宗可以說是,阿彌陀佛靠得住,我們可以全心投靠,把自己完全放下,完全投靠阿彌陀佛。「彌陀六字洪名」,這一句名號,「與一乘願海」,一乘願海就是四十八願,統是他力。「今依靠佛願,回嚮往生,是為無上回向」。真求往生,要懂得蓮池大師的意思,蓮池大師到晚年,人到晚年要有高度的警覺心。為什麼?光陰不多了,八十歲還能再活八十歲嗎?這不可能。八十歲以上,中國古人說風燭殘年,隨時可以往生,人的一生到八十歲就結束了。古人把人的一生分成四季,春夏秋冬,從出生到二十歲,春天;二十到四十,夏天;四十到六十,秋天;六十到八十,冬天,後面沒了。這個必須要承認、要肯定,在這個時候,不能為現前去打算。為什麼?現前很快就會結束,要為來世打算。我這個身體死亡之後,我到哪裡去,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這才叫真正有智慧的人。

我們八十歲之前修的福不夠,現在要加緊努力把它補出來,這才是正確的,一定要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把自己身心世界統統放下。斷惡修善,什麼是善?什麼是善法裡頭的第一善?我們要找這個,零零碎碎的善不修了,我們抓到善的總綱領。大乘經教里告訴我們,有,不是沒有。這個總的善根就是一句阿彌陀佛的聖號,你念這一句佛號,你就等於修了一切善。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一句名號,這真的,但是沒人相信,人還是造業,還是隨業流轉,出不了六道輪迴。他真正要懂得佛號功德不可思議,經上說這是大智慧的人,不是普通人,普通人怎么會知道?怎么會把它抓緊?八十以上萬緣放下,念佛堂堂主常說的「放下身心世界」,統統放下,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就對了,一個方向、一個目標。

這一句佛號有多大的善?我們在這一品經裡頭看到了,十方佛贊。你想這個意思,十方一切諸佛讚嘆阿彌陀佛,讚嘆阿彌陀佛度化眾生的方法,無上的巧妙,無上的真實。他用什麼方法?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我們從諸佛讚嘆就知道,這一句佛號可不得了,世出世間一切善法到這裡來都下去了。至高無上的大善、究竟圓滿的大善,我們遇到了,不知道、不會念,分分秒秒還讓它空過。真正懂得明了,我們常說分秒必爭,我這一秒鐘就要念一句佛號,決定不能把這個忘掉,不能把這個放下。這是大善,究竟圓滿善,沒有任何善跟它相比,拿世出世間所有一切善跟這一句名號相比也比不上。所以我說不認識,諸佛也說,難信之法。難信之法是至善,難信之法很容易得到。我們為什麼不乾?不是沒有原因,我們對這佛號功德真的不知道,這個不是假的。雖然修淨土修了幾十年,功夫不得力,沒有感應。什麼原因?對名號功德有懷疑,跟世間小善一比,那個小善重要,馬上看見了,阿彌陀佛這個善沒看見,忙著去搞小善,大善丟掉了。

怎么樣把這個名號功德說清楚、說明白?就在這部經,就是這部批註。我們把古德的批註統統放下,來學這個批註,這個批註講得透徹,古人所說的他沒有疏忽,統統引證在這個地方。這個批註就是八十三種經論,一百一十種祖師大德的註疏,這個批註的內容從這來的,真的講清楚、講明白了。能信的人,這個人不可思議,這個人有真實智慧,這個人有大福報。福報有多大?叫不可思議。智慧有多大?也叫不可思議。是真的,完全不是假的。希望大家搞清楚、搞明白之後,這一句佛號分秒必爭,乾什麼事情心裡都可以念佛,用腦子、用思惟的事情暫時佛號放下,辦完之後佛號接著就起來,這也叫不間斷。佛法真的是活學活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念念不要離開阿彌陀佛,這就對了,你就在菩提道上,你就在西方極樂世界的成佛大道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