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首先要在自相續中生起出離心否則修任何一個法也不能成功


時間:2017/1/2 作者:妙音居士

諸位高僧大德們如果能夠放棄今世,則修法不可能不成功。

上至高僧大德下至我們普通的修行人,如果能放下今世,修法沒有一個不成功的。我們為今世的解脫,並不是為了即生中消災免難、求財得名,完全不是這樣,全部要為了來世,但也並非是欲求來世的善緣和救畏願,而是乃至生生世世先利益眾生,我最後獲得佛果,這樣的目標和遠大理想才算是看破今世。

華智仁波切的有些教言中也說有修持大圓滿九年也無濟於事的情況,並不是大圓滿沒有加持和功德,只怪我們大圓滿的基礎沒有打牢,雖然法很殊勝,但是我們修大圓滿的目的就是我即生當中獲得佛果,我要儘快飛往清淨剎土,我自己獲得一種快樂,具足這種自私自利的世間八法之心離成就遙不可及。所以,不管你是什麼身份的人,一定要看破今世,修行才會無往不勝。

能做到這點是難能可貴的,所以應當專心致志地修持。

我們一定要專心致志地修持看破今生。噶當派的很多修行人並不注重形象而注重內觀,我們卻大相逕庭,認為自己剃髮出家很了不起,取個法名,辦個皈依證書也不容忽視,雖然這些外相的東西從佛教戒律的角度講也應予以重視,但是佛教戒律的角度也同樣注重看破今世,首先在自相續中生起出離心,否則修任何一個法也不能成功。

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論》是非常殊勝的一個竅訣,雖然只講三種教言——出離心、菩提心和無二慧,三種當中無二慧暫且不談,首先觀察自相續當中有沒有一個真實無偽的菩提心,如果沒有,就要想盡一切辦法經常看有關修行的法門。我們看破今世要什麼樣的方法?是不是要忌吃斷喝的以絕食態度來修看破今世呢?不是這樣的,我們首先應該對看破今世的法門生起信心,信心是關要。

去年夏天我去多芒寺,並且拿了一些《開啟修心門扉》的法本。我們寺院裡有一個拉色堪布,他是非常了不起的修行人,雖然他在弘揚佛法方面沒有做出很大貢獻,只是住在寺院裡面,但人非常謙虛,心地很成熟,不像我們現在內心浮漂的人那樣。他對我這樣講的:一個人重視加行法門的開始,是他內心趨向成熟的標誌。他當時要求寺院裡面的人一定要學《開啟修心門扉》,雖然這個堪布對格魯派的法門不大熟悉,也沒有看過這本書,但是一說這是加行的修心法門就認為一定很殊勝,他也認為修行人首先不要尋求高大的法,否則是難以成功的,所以首先打好基礎非常重要。作為一個修行人,千萬不能離開修心法門,現在大多數人的想法和行為完全背道而馳,對所有的修心法門全部嗤之以鼻……關於這一點,我們下面還會講到。

儘管前輩們以此為重點,苦口婆心地對我們進行循循善誘,但我們卻將之視為低劣的法,對其嗤之以鼻。

我們翻開無垢光尊者、麥彭仁波切或者華智仁波切的教言,他們全部主張從加行法入門,對此極其重視,他們三番五次地以各種善巧方便來諄諄教誨我們,前輩的高僧大德們真是給我們留下了好的教言,但我們把這些全部看成了低劣法門,像《大圓滿前行》、《入菩薩行論》、《開啟修心門扉》,「開啟修心的門扉?什麼修心啊,還是修大圓滿好,大手印好。」很多人這樣說。大圓滿、大手印固然很好,但卻並不適合於新入佛門的人。

昨天有一個道友請求我給他傳一個成就最快的捷徑法門,但最快的法在沒有打好基礎之前就修持的確很困難,你越是喜歡快速就越應該從修心法門開始,成就並不是那麼輕鬆易得的事情。

我猜這次我傳講《開啟修心門扉》很多人不一定喜歡聽,聽說《修心門扉》裡面講的是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就認為沒有什麼可學的,但是噶當派的高僧大德並不是這樣認為,以前漢地印光法師的禪房裡寫有一個大大的「死」字,在本書的後面也提到有一個人在噶當派上師面前乞求賜予法要,供養了許多財物並再三乞求後,上師才拉著他的手說了句:你也會死,我也會死!這就是我的教言,我的上師也是這樣傳授給我的。

在一般人看來,並不認為這是一個教言,但實際上像這樣死亡無常的教言如果深入人心的話,修行的證相就會倏然開發出來,自己的智慧也會顯露出來,總有一天會豁然開悟的,所以我們不能把這些看成低劣的法而斷然捨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