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如何督促自己多多聞思修行?


時間:2017/1/2 作者:妙音居士

問:人很容易不知不覺就隨外緣牽動陷入散亂之中,該如何督促自己多多聞思修行?

索達吉堪布:在漫長的生死輪迴中,唯一可伴隨我們的,也只有正法,它不但可免除死亡的恐懼和痛苦,而且對生生世世步入光明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其他的子女、財富、名聲、地位、榮華富貴等,死後都要統統留在人間。寂天論師亦云:“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因此,我們活著的時候,一定要修持正法,積累善根福德,不然死時會後悔莫及,薩迦班智達在《格言寶藏論》中也說:“不知死後歸何處,此時無善者可憐。”

自己要想一想:你即生中有沒有精勤行善?假如什麼善法都沒做,就這樣離開世間了,真的很可惜。在過去,很多大乘修行人活多少年,就會修持善法多少年。而現在,不要說一般在家人,即便是比較有名的出家人,修行時間也特別少。所以,大家務必要恆時不離正知正念,儘量空出時間來修行,認識到輪迴的一切瑣事無有恆常、無有實質,時常督促自己修持正法。

——《前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