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18:辭金得地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八、辭金得地

兗州孫子成,性慈善,家無厚產,結屋通衢,賣茶度日。一日,有商客來店飲茶解渴,飲後,匆匆而去,遺囊於座席。孫拾視之——白銀十封,謂其妻曰:「噫!重金也,吾素位而行安可苟得?宜待來取。」無奈經旬無人過問,爰為掘地而藏之。

越年,客至,細認失銀之地,徘徊良久,嘆息不已。孫詢其故。客曰:「吾曾失銀於此,以致困苦難堪。」孫再一一問其詳細,與遺物時暗符,乃掘地取出,謂之曰:「此子之原物也,老夫待子久矣,好將原物收回。」客見白銀封號依舊,感泣而言曰:「世上難得如翁,恩可無報乎!」立將銀分半酬翁。孫曰:「子休污吾行,吾既不取於拾物之初,安取於還物之後?」堅辭不受。客乃巧思妙計以報翁德,即支白銀一封,在該地佛寺延僧禮佛,為翁植福延齡以酬其德。

經匝月,有道人來謂翁曰:「觀君盛德,厥後宜昌。有地牛眠,得貴顯揚。然非有德者不能居。今君有此令德,願以相贈,盍同往觀乎?」並叮囑指示其營葬方法甚詳。翁囑其子。迨翁既沒,其子依命如法葬焉;後果地脈鍾靈,螽斯衍慶(祝人子孫眾多),人財輩出,孫六皆至高官,世代簪纓不替,聲名遠佈,至今未艾。

嗟夫!君子見利思義,小人見利忘義。顧白銀十封非不多也,而孫氏能安守古道,不為所動,可作後世法,宜其受天之祜(幸福)也。(《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