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本身是通達的,你為什麼想不通?


時間:2017/1/2 作者:學佛娃娃

縱然人們對我的身體百般戲弄、玩耍、輕侮、辱犯,都隨他們自己。這個心就要這樣。你看,侮辱是不可忍的,是最難忍的,所以拿「辱」來做說明,若能忍辱,那就應該能忍一切。有什麼啊,既然你自己已經布施給眾生了,眾生拿來百般戲弄玩耍、侮辱、輕視,怎麼都行,讓你當牛做馬都可以。因為你的身口意已經布施給眾生了,你的這個身體已經屬於眾生了,他們愛怎樣就怎樣。既然你的身體已經施給了眾生,還談什麼防護它的損害呢?還防護它幹什麼啊?已經不屬於你自己了,已經施捨給眾生了,已經屬於眾生了,眾生想幹什麼就幹什麼,眾生需要幹什麼就幹什麼,只要不成為他們暫時、長久危害的業,隨他們便吧,只要他們在暫時或究竟上沒有什麼傷害就可以了。既然如此,你還防護它幹嘛?

自己現在既然把身口意施給眾生,那就是拿來承辦眾生的利益的。只要不成為眾生的損害之因就行,只要能承辦眾生的利益就行。如果你是真的把自己的身口意三門施捨給眾生,直接就可以斷除對身心的貪著,也就是斷除所謂的我執,這是對治我執的。

所謂「不要精心保護,也不要防護它的損害。」如果這些都是為自己的,是自私而做的話,都是不允許的;但若是為眾生,就可以允許啊。這是上師三寶弘法利生的工具,這是眾生的,你拿來做什麼?就是弘法利生。為此,你可以進行保護,可以防護它的損害,都沒有事。剛才講的,一樣可以做保護,一樣可以做防護,但是目的不一樣,現在是為了拿來做弘法利生的事業。一個是自私心,一個是利他心。你看,我們現在對身體進行保護,這是自私的。這個概念還是沒有轉變,「我」的身體,「我」的……一旦有什麼損害,就不知所措了。這是什麼原因?因為認為這是「我」的。我們沒有想這是「眾生」的,這是「上師三寶」的。

若是因為這是我的身體,這是「我」的,然後進行保護,就是造業。若是這樣,一切煩惱就出來了,如果有人稍微有一點點話裡有話、說話帶刺,就立即怒不可遏,煩惱得不得了:「怎麼這樣罵我呢?」「怎麼這樣侮辱我呢?」其實,如果能提起正念,就是換個角度,轉個念嘛,沒有別的。

所謂的修行就是轉念,換個角度想就OK了,一切都能想得通。若是轉個念,一切都是清淨的、圓滿的。我們現在都在觀清淨、觀圓滿,只有這個念一轉,才能都清淨了,都圓滿了,就是要轉念。為什麼我們心裡總是堵著的,這個想不通,那個也想不開?在研究佛法的過程中,也常常這個弄不明白,那個也想不通?佛法本身是通達的,你為什麼想不通?因為你不夠聰明,你沒有智慧,你不知道換位思考,你沒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與智慧,所以就是這樣。

如果會轉念,會換角度思考,一切煩惱頓時就會無影無蹤。這是解脫煩惱、解脫痛苦的一種方法,你願意不願意接受?若是願意接受,那你能不能做到?若是能做到,解脫就在眼前,再也不用煩惱,再也不會痛苦了。你為什麼煩惱?為什麼痛苦?可能你有很多理由,可能你有很多原因,但那些都不是真正的理由,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如果你真正能把自己的身口意都施捨掉,真正能從心裡放下,解脫就在眼前,當下就是解脫!無論你是什麼身份,無論你是什麼條件,再也不用煩惱,再也不會痛苦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