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19:犯淫絕後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一九、犯淫絕後

錦州多程姓,同族中,恆強多欺弱。有程明德者,性忠厚,能忍辱,不與人較,然終窶且貧。族之公山有吉地,俗稱飛蛇穴,其實乃昂頭金獅;因無明師指點,祖墳皆葬於獅頷,故所葬未曾一發。明德父死,欲葬祖墳之側,無如族親不許;弱受強壓,事與心違,不得已葬於高岡——恰在獅頭正穴之處,允稱吉地。

後明德生五子,皆弱冠登第,才智過人。季子五歲時,母治師膳,煮卵佐食。父以卵黃與其兄,兄食過半,適季子入,爭食卵黃。父曰:“汝遲來,爾兄已食矣;待後次煮卵,黃給汝先。”季子不聽,離席啼哭。師曰:“爾善讀書,吾以一對,爾能應對,隨與卵黃。”季子喜而拱立。師曰:“卵無雙仁”。季子對曰:“父有二心”。意謂兄與我皆父之子也,何兄有而弟無?似此五歲孩童能隨口應對,機敏若是,非地靈人傑安有如是哉?師喜謂其父曰:“此子不凡,將來非池中物,不得相欺。”母聞而喜之,遂煮卵與食。其後聯登科甲,貴近帝王。惜乎,家法不嚴,凡少艾僕婦恆待枕席,群相獻媚,習以為常;不知自重其身、不守禮教綱常,其靈秀真種皆為婢女所獲,而程家正脈一傳而斬矣。

淫為萬惡之首!古有明訓,載籍列眉,而程偏犯之。天奪其祿,至於絕後,世人可不戒哉!可不戒哉!(《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