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20:自孽難逃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二〇、自孽難逃

豫章豐城縣,有鄧吏胥,身居公門,不曉公門中最好修行,常藉勢欺人於中取利,以宦途為發財捷徑、以衙門為剝削機關,作奸舞弊害人固多;兩三年之間遂成富商,出則車馬簇擁,入則婢僕環迎,器小而自以為榮耀,逸樂過節,故天終不容。

一日,其大廈落成,擬匾額,伏几尋思,竟入黑甜之鄉;見一位老爺送來一匾,金字輝煌,書曰:「入德之門」,高懸門上。鄧自思:新屋落成,必有發財之句,何雲入德?覺無甚妙趣,乃取下其匾。復見數個小差持來二匾,文曰:「寶藏之室」,又曰:「致富之家」。鄧見之,殊洽私懷,乃謝曰:汝輩真不愧公門中人,能知我肺腑!言畢,醒來,依然四壁空空,一無所有,乃將「寶藏之室」、「致富之家」二句,自書兩匾懸於前後門之上。不日,大宴賓客,一連三天晝夜笙歌,權貴臨門,絡繹不絕;凡乞丐倚戶一文不捨、一飯不施。迨三天宴客已罷,計所收賀禮,扣筵席之貲尚剩千金,快然自得,謂新居洵招財吉宅。

後數夜,夢見兇猛惡漢破扉入室,將其眷屬縛出。鄧驚醒,汗流背冷,乃是南柯一夢,戰慄而告家人;焉知家人亦皆異床同夢。鄧自猜曰:因我寶藏之室被盜覬覦,必遭強盜之兆也,我當慎之!思遷徙於鬧市之中、高樓之上,設有強盜,其奈我何!適其兄歸,鄧告以夢,並雲擬卜宅於市中之事。兄知其素行,乃率尓告曰:「無是事也!我家地近軍營、兵士日夜巡衛,有盜雖強其何敢來!且盜來為財物,焉有縛人以逞?此夢非同弟之所解,似乎冤鬼臨宅之兆也,諒弟在衙門多年,或時錯誤害人,以召冤愆糾纏。諺云:公門中好修行。若失慎即易招冤孽,豈不聞『一世為官、九世為牛』,此皆藉勢剝削民脂之故也。汝速對天懺悔,從此謹慎辦公,或可化凶為吉,可免移宅他處矣。」鄧憤然對曰:「我不聽此無稽之談!」

遂賃居市中某油行樓上;其樓巍峨壯麗,四壁鞏固。鄧將眷屬、財物移諸高樓,自謂:百尺危樓,無人敢犯,享我財物、樂我妻孥,便是市上神仙。然當遷徙之夜,鄧有小兒五歲,忽然病熱狂呼,謂:「樓上怪人甚眾,皆青面獠牙,舉火欲燒爸爸,可驚可畏,請爸爸同回舊宅。」徹宵狂叫,鄧睡熟不聞;鄧妻愁懼交集而不敢言。次夕鄧妹來家,抱鄧之小兒下樓,上市遊玩。因樓下油行失慎發火,延及樓上,火焰直衝樓梯而上;樓高人不能逃,人財兩空。迨鄧妹抱子歸來,已無人可相見矣。

查鄧幼子,為鄧兄過房,故天不滅善人之後;而鄧不聽兄之言,過而不改,罪惡貫滿,天乃滅之。世云:人千算,不及天一畫。嗟乎!連枝兄弟,一善一惡,而善存惡滅,誠報應昭彰,不爽毫髮;孰謂天理無報,只在遲速之間耳。易曰:「惠迪吉,從逆凶」,其斯之謂歟。(《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