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21:救馬得嗣


時間:2017/1/2 作者:田間讀舊書

二一、救馬得嗣

宜豐,地磽人窮,盜賊滋熾。有朱淇竹者,簪纓世冑,家道富裕;至淇竹身,猶克繩祖武,坐享家業。然性吝乏嗣,歲歲祈神,熊不協夢。一日,偶聽宣講聖諭,謂放生可以求嗣,淇竹心有感觸,爰將慳吝之性,轉為仁慈之念,凡有目睹生靈將受宰殺者,莫不留心買放。如此數易星霜,依然膝下猶稀。人笑其愚不可及;淇竹聞若不聞,不改其志,力行不倦。

忽一日,奔來一馬,肥而且大,見淇竹,四足蹲地,哀鳴不已,搖尾意似乞憐。淇竹細查狀態,知其有險難,乃向此馬曰:“汝有難耶,賴吾救乎,吾力所能,當為汝救。”馬似解人意,欣然挺起,如同雀躍。少選,有二漢來勢甚兇猛,持斧執索,指馬欲縛。淇竹詢之。二漢睥睨良久而言:“吾等自朝至暮追尋此馬,將宰以市肉。”淇竹向二漢勸曰:“何必傷他之命以盈利,君豈不聞,孟子云‘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二漢答曰:“此馬有本算來,不解其肉不得其利。”淇竹曰:“全命而得利,則如何?”二漢曰:“不動刀斧而得利,有何不可。”淇竹詢其價。曰:“算本即官銀十兩,將求倍利而沽。”淇竹入內取出官銀二十兩,交易其馬,二漢始欣欣然而去。歸途謀諸賊黨,謂淇竹家財甚豐,計定深夜來劫。是夜將近三更,二漢果引賊至,破門而入。淇竹方欲安睡,覺室中有異,倉皇起視;見賊持棍迎面擊來,淇竹躲過,幸無受傷,大呼家丁齊起捉盜。廐中之馬聞聲從外奔入,猛觸群盜,倒者三人;餘黨知勢莫敵,敗北狼狽而逃。淇竹家丁卒無一傷,反將觸倒之盜救起醫治,數日患癒,各贈以銀,命渠等改圖正業;三盜懺悔謝恩,並導餘黨登門負荊請罪。淇竹不僅不責其過,反一一撫恤銀兩,勸其循規蹈矩,去邪歸正,作些經紀,後日方得出頭。全黨之賊共道:“蒙恩公脫卻我等賊衣,實是恩同再造,敢不從命?”

由是宜豐一帶,盜賊斂跡,民治風淳,安居樂業。邑宰聞之,上奏聖上,蒙賜匾文曰:“德化有餘”四字,以光甲第,榮耀匪淺;而朱家奉祀之 司命灶君,喜其弟子以仁服賊,買放生靈,將事奏上 帝闕。 玉帝大悅,賜淇竹嗣續有賴,獲產麟兒,並誥封其家之 司命灶君榮升五級。自是淇竹之妻有孕。臨盆之日,異香滿室,夢一魁梧男子騎麟而來,醒時妻已產下男兒,又聞廐中之馬長嘶而沒。淇竹默會其意,虔排香案叩謝 天地之恩。後此子,讀書聰明,過眼不再,長大聯捷科甲,爵顯官高。向之笑其愚者才知放生之報誠非荒唐。

德以感賊,潤及身家, 灶君榮升人雖無見,由此推之可證其實也。奉勸世人,莫謂陰騭無憑,而恣意殺戮以積罪戾,如淇行者,良可鑑焉。深望當仁不讓,心存戒殺放生,則家門迪吉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