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罪惡凡夫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


時間:2017/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罪惡凡夫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

答:今天藉著大家持守八關齋戒精進念佛的因緣,師父來向大家報告《念佛十念成》。

念佛就是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十念就是臨終十念。一個人在臨終快要死了,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是成就,也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意思。

《觀經》是淨土三經之一,《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世尊說出一個平生造盡五逆罪、十惡罪的人,在臨終受到善知識的為說妙法,教令念佛,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這樣的道理是很難令人接受,很難令人相信。在凡夫有限的知見之中,會認為一個人一輩子造盡逆惡之罪,怎可能在臨終快要死的時候,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凡夫因為知見狹窄,沒有神通智慧,不能親見宇宙人生的真相。世尊在佛經所說,是從佛的智慧流露而出,絕對是真實、絕對是實相。所以連一生造盡逆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道理,若不好好了解,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尤其是第十八願,很難明白這樣的道理。

其實《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就是在彰顯法藏菩薩所發的第十八願「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道理。一個人在平生沒有修行,造盡逆惡之罪,在臨命終遇到善知識,受善知識的引導,稱念十聲阿彌陀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理證,也有事證。理證就是《觀經》世尊所開示的經文,事證就是《淨土聖賢錄》記載唐朝張善和、張鍾馗,這類的人在平生造作殺業,臨終業障現前,受善知識的引導,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既然有事證,有理證,理事圓融,當然我們要相信在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對事與理,不詳盡深入的探討之後明白了,這樣的相信是淺信非是深信。所以我們透過淨土的經論,來明白念佛往生的道理,就是要讓自己在現在平生,安安心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

下面引用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設問的一個問答來說明平生造盡逆惡之罪的人,在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

《淨土十疑論》有十個問答,是天台智者大師的著作,淨土就是指清淨的國土,十方有無量無邊清淨的國土,西方極樂世界是無量無邊清淨的國土之一。《淨土十疑論》就是透過這十個問答,要來幫助淨業的行者,將心中的懷疑去除,破疑自然生信,猶如明來自然暗去一樣。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修行,對一般人來說,在起行非常的容易。因為念佛不論大人小孩,大家都會稱念。可是要對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產生真實的信心卻是不容易。所以既然在心中信受阿彌陀佛名號救度的道理,沒這么容易建立,我們更要好好聽經聞法,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是怎樣的一個淨土世界。我們凡夫因為障眼,業障成就的肉眼不能親見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不能親見阿彌陀佛的真身妙相。所以從我們肉眼看不到的真佛,看不到的西方佛國,我們實在沒有感受到,沒有真實感,所以要在心中起信,實在很不容易。若沒有好好從淨土的經論,明白阿彌陀佛,了解西方極樂世界,怎能一生不退,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信願十多年來,看了不少念佛人退失道心,念佛三五年不念佛了,原本想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放棄了。在菩提道路如果退失道心,要怎樣成就道業?猶如打拚事業一樣,做了三年沒有賺錢,放棄了不做了,更不可能成功發達。所以透過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所設問的這個問答,也許能夠幫助我們對阿彌陀佛建立信心。

這個問答師父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

「《淨土十疑論》第八疑:問:眾生無始以來,造無量業,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識,又復作一切罪業,無惡不造,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出過三界結業之事,云何可通?

答:眾生無始以來,善惡業種,多少強弱,並不得知。但能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業強,始得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若惡業多者,善知識尚不可逢,何可論十念成就?又汝以無始以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校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云何為三?一者在心,二者在緣,三者在決定。

在心者: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

在緣者:造罪之時,從虛妄痴闇心,緣虛妄境界顛倒生。念佛之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一真一偽,豈得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慘,傷肌破骨,一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豈以箭深毒慘而不肯出也?

在決定者:造罪之時,以有間心,有後心也,念佛之時,以無間心,無後心,遂即捨命,善心猛利,是以即生。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又如千年積柴,以一豆火焚,少時即盡。又如有人,一生以來,修十善業,應得生天,臨終之時,起一念決定邪見,即墮阿鼻地獄,惡業虛妄,以猛利故,尚能排一生之善業,令墮惡道,豈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無間善業,不能排無始惡業,得生淨土,無有是處。

又云: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念佛時,心猛利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不須疑也。上古相傳,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者,此定不可,何以得知?

《攝論》云:由唯發願故,全無有行。

《雜集論》云: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並是別時之因,全無有行,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幾許誤哉!

願諸行者,深思此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自墜陷也。」

這個問答將臨終十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說得非常的詳盡。一般人認為一生造逆惡之罪,臨終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不可能的,這個問答是在淨土門之中非常的普遍。因為很多人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充滿懷疑,充滿顧慮。凡夫疑的煩惱很重,看不清事實,當然很難信受。所以智者大師在《淨土十疑論》設了這個問答,目的也是為了幫助我們建立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這個問答很普遍,不只是《淨土十疑論》設了這個問答,在道綽禪師所寫的《安樂集》,在曇鸞大師所寫的《往生論注》,也設了這個問答,可見這個問答非常的普遍。

諸位!如果你是個即將命終的人,你在命終才遇到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在你即將命終的時候才遇到善知識,跟你說阿彌陀佛的名號,可以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超越生死證悟菩提,你的心中能夠接受嗎?如果能夠接受,這是非常的難得。想想一個人在臨命終快死了,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與沒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哪一種比較好?當然是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我們可以用很初淺的道理,來反問自己,有念佛與沒念佛,哪一種對我會比較好?這樣想自然就會念佛。如果你認為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么容易,縱然你有這樣認為也無妨,縱然認為念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困難的,但是有念佛還有往生的機會,不念佛是連往生的機會都沒有,相較之下當然念佛,對不對?這樣想自然就會起行念佛。

先來看問的意思,「眾生無始以來造無量業」,確實眾生在無始劫以來,造盡了無量的業報,業有善業,有惡業,有無記業,當然在這裡是指惡業。因為這是在說一生造盡五逆罪、十惡罪的人。我們生生世世不知道造了多少罪業,如果罪業有形相,盡虛空不能容納。所以無始劫以來造無量的罪業。

「今生一形,不逢善知識,又復作一切罪業」,《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就是如此。在今生在平時沒有逢遇善知識,沒有得遇佛法,又造作了五逆罪、十惡罪。

「無惡不造,云何臨終十念成就,即得往生」,怎可能在臨終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出過三界結業之事,云何可通?」超越三界往生西方,這樣的道理要如何說得通呢?問的意思就是如此。

好!我們來看答—智者大師的開示:「眾生無始以來,善惡業種,多少強弱,並不得知」,當然因為我們沒有宿命通,不知道我們過去生造作過多少的善業、惡業、無記業。但是想現在這一生來推算過去,諸位菩薩!你認為你,過去生是聖人或凡夫?聽這聲音很小聲,可能你認為你是聖人,你的過去生是聖人或凡夫?當然有可能你是凡夫,也有可能你是聖人。若聖人來示現在這個人間,他絕對不會曝露身分。既然過去生是凡夫,那這生淪落在人間出世做人,是凡夫隨業流轉而來,在輪迴的實相是一世不如一世,也就是煩惱越來越重。那么我們這一生,能在三寶門中學佛修行,說起來是非常的難能可貴,你看那么多芸芸眾生,有的人就是不肯進入三寶門中,不肯念佛,不肯修行,無止盡的生死輪迴,等他再繼續受。諸位!這樣的苦是大苦,可是迷昧的凡夫很多,覺悟的凡夫很少。所以如果我們過去生是凡夫,流轉在這一世再來人間做人,更要面對自己生死這件人生最重大的事情。既然生死是吾人人生最重大的事情,那么我們現在,在這口氣還在的時候,當然要好好將生死大事擺在眼前,好好透過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了辦。不然生死大事不了辦,使自己繼續沉淪在生死的苦海,無止盡的六道輪迴,當然我們不要。不要一定要有解脫生死的方法,世尊的一代時教之中,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跳脫生死的苦海,是最穩當的方法。所以無始以來善惡業種,到底造作多少,我們無宿命通不知道。但是從現在看過去,既然現在是凡夫,過去是凡夫,應該好好學佛修行了辦生死,這才是有智慧的作法。

「但能臨終,遇善知識,十念成就者,皆是宿善業強。始得遇善知識,十念成就。」這段話智者大師推論,一個臨終得遇佛法的人,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是過去宿善之業非常的強。如果智者大師這樣的推論是正確的,那么我們現在在平生聽經聞法、持戒念佛,更是比臨終才念十聲阿彌陀佛的人,更是宿善業強。諸位菩薩!你說對不對?對。平生造五逆十惡之罪的人,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么我們現在平生沒有造五逆十惡之罪,好好聽經聞法、持戒念佛,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一個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管是在平生還是在臨終,都是會因為心之所向的力量牽引,你不要等到臨終,才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可以現在就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不用等到臨終才念佛,現在就可以念佛了。你現在好好聽經聞法,根據世尊在經上所說的真理奉行,好好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持守世尊所制定的戒律,當然你會比《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更有善根、更有宿善,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聖號的人,都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平生念千念萬阿彌陀佛聖號的人,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

現在師父手上端起茶杯,喝一口白開水,喝一口白開水可以解渴,喝兩口白開水更能解渴,對不對?當然。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念百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更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當然,這樣道理才說得通。但是你聽到這樣的道理,千萬不要有錯誤的想法,既然這樣,我何必現在拚命的念佛?我臨終快死了,再念就好了。反正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現在好好打拚作生意,照顧家庭、賺大錢,過著榮華富貴比較要緊,反正臨命終要死了,再來念就好了,這樣想對不對?不對。

臨命終你有把握一定能念出阿彌陀佛的聖號嗎?有把握嗎?沒有把握。臨命終你有把握能意識清楚嗎?沒有把握。我告訴你,突然間大地震天搖地動,房子塌下來當場壓死了,怎么死的都不知道,來不及念佛了。飛機若在三萬高尺的高空,突然碰一聲爆炸了,你也來不及念佛了。睡會睡死嗎?會。睡都會睡死呢,在睡覺時你知道念佛嗎?不知道睡到第幾殿了。身體被抬去丟在水溝里,都不知道呢,知道念佛?所以要寄望在不可知的未來,這是沒有智慧的。一定要現在當下,能夠把握一心念佛,這樣才是有智慧的作法,對不對?當然。也就是現在,日日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有可能日日是臨終日,現在時時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有可能時時是臨終時。正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會是臨終,所以才認真念佛,隨時等候臨終的到來,隨時應付無常的到來。

諸位菩薩!我們內心應該要有一份恐懼死亡的心,因為我們的身邊,隨時有一位看不見的死神,隨時隨地要將我們殺死,想想內心是非常的恐慌。幸好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隨時隨地護佑我們,一個念佛人受到阿彌陀佛派二十五位大菩薩,日夜時處擁護,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所以有阿彌陀佛的依靠,內心就很放心,死神令我們恐懼,阿彌陀佛令我們安心。一心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死神我們肉眼看不見,阿彌陀佛我們肉眼也看不見,同樣看不到,你因為心中念佛自然這句佛號,使你死亡的陰影消失。當你臨終危急的時候,不必叫任何人,趕緊打電話給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阿彌陀佛現前來,死神再怎樣的恐怖,也不用擔心,對不對?所以諸位菩薩!要念佛嗎?要。每天認真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

「若惡業多者,善知識尚不可逢,何可論十念成就?」當然一個人惡業很重,臨終遇到善知識都不容易了,更別說稱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有的人業障確實非常的重,重到什麼程度?一生不曾念佛、不曾聞法,什麼叫做佛法不知道。死了透過親友,請善知識為他助念,家親眷屬不願意配合,不願意讓善知識為他的亡親,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諸位菩薩!自己法身慧命,一定要自己了辦,正是各人吃飯各人飽,各人生死各人了。不要將你生死的了辦,寄托在子孫的身上,寄托在別人的身上。

師父去台北弘法有一位老菩薩,因為看見我在電視的弘法,特別到台北來聽我講經,在講經完之後舉手:信願師父!我今天來聽您講經,想要拜託您一件事。老菩薩有什麼事請你明說。信願師父!我臨終快要死的時候,您一定要來為我助念喔,您一定要為我開示喔。我說好,你現在就要好好念佛,好好聽經聞法。他又叮嚀我一句:信願師父!您要為我開示較詳細一點喔。你現在好好聽經聞法,好好了解這句佛號能夠救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你不必期待臨命終,我為你助念開示。因為縱然我答應你,我也不一定能在你臨終的時候,為你助念開示,為什麼?或許我比你還先死,如果我比你還早死,我如何在你的臨終,為你助念開示?如果我比你早死,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在臨終我知道,你不必要求拜託我,我自然就跟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身後,現前來接引你。所以你在臨終時,自然就看見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我,那時候你就看見阿彌陀佛,很歡喜,哇!阿彌陀佛您來了,哇!觀世音菩薩您來了,哇!大勢至菩薩您來了,哇!信願師父您也來了,那時候你會沒有正念嗎?有嗎?一定有正念。但是你如果好好念佛,在臨終阿彌陀佛來現前接引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肯定的,是決定的,是一定的。沒有任何人為你助念,你也不必擔心,有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與清淨大海眾菩薩,在你的臨終為你助念夠了嗎?足夠了。所以你要做的事情,你一定要做好,就是好好念佛,增強你的善根。因為一個人平生造盡逆惡之罪,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遇到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

所以諸位菩薩有一句話,跟隨師父讀一遍,「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在你還未成佛之前,好好和人結善緣,你不要認為我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將來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和任何人不合都無妨,將來臨命終,有可能你的障緣就會產生。念佛的人如果和張三也不合,和李四也不合,和王五也不合,和毛六也不合,和婆婆也不合,和先生也不合,和孩子也不合,這樣哪有真正在念阿彌陀佛?那是念在口,沒有念在心,為什麼?沒有將阿彌陀佛的慈悲,落實在你的心中行作出來。所以你現在和人不合,將來臨終人家就障礙你的因緣,對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有妨礙。所以一定要好好和一切眾生結善緣,因為一生造作逆惡之罪的人,臨終遇到善知識為說妙法,教令念佛,就是這個造逆惡之罪的人,在過去與這個善知識,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所以才能得到善知識的引導,資助他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上個月我到虎尾智覺寺,講經說法。智覺寺有一位信眾,正好在我到智覺寺講經當天,早上七點舍報。智覺寺的住持道覺法師很慈悲,特別請我在講經完之後,去為這位亡者助念開示。這位亡者在當天,早上七點舍報之後,被虎尾助念團的蓮友,輪班助念不斷,一直到我講經九點半結束之後,到喪家受人助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連續不斷。不是喪家來邀請我,為他的亡親助念開示,不是,是虎尾智覺寺的住持道覺法師,非常的慈悲,希望亡者透過了我助念開示,能夠資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去為這位亡者助念開示,到半夜十二點半,這位亡者平時我和他也不認識,和他的家親眷屬任何人都不認識,他都會在我到虎尾智覺寺,講經弘法的當天舍報,被我助念到的因緣。諸位!這就是因緣所生法,對不對?每個人在菩提道路,與什麼人結善緣、法緣、佛緣,當然不知道。但是臨終有助緣較好,還是有障緣較好?當然有助緣較好。縱然你在臨終,因為受到病苦的折磨苦惱無量,都會因為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而排除了障緣;縱然臨終病苦很重,都會因為有人資助你念佛,使你正念比較能夠現前,這是一定的道理;縱然你念佛的工夫很好,能夠念到預知時至,三天前就知道三天后,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正念分明,有人助念也好無人助念也無妨,可是當你在臨終日正念分明,自在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蓮友在你的身邊,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來歡送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當然是有較好,沒有較不好,對不對?所以當你在臨終師父在你身邊,為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你也已經念佛,念的非常的自在了,我不是為你助念,我是將你送給阿彌陀佛,歡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做菩薩,這樣好不好?當然好。就像在歡送狀元一樣,將你交給阿彌陀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我相信人生能走到這個地步,是最幸福、最美滿的。對不對?當然。

繼續看下面,「又汝以無始以來惡業為重,臨終十念為輕者,今以道理三種校量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無始以來的惡業雖然很重,但是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靠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可以將無始劫以來的惡業消滅。所以一般人以凡夫有限的觀念,會認為說無始劫以來,所造的惡業很重,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是很輕的,這樣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可能?智者大師就跟我們開示說,「輕重不定,不在時節久近多少」,不是時節的久近,不是罪業多少的問題,決定在甚么呢?就是在心、在緣、在決定。也就是為什麼臨終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能往生,不是決定在時節久近多少,是決定在心、在緣、在決定。

下面就這三點,我們來看智者大師的敘述開示:

「在心者:造罪之時,從自虛妄顛倒生,念佛者,從善知識聞說阿彌陀佛真實功德名號生,一虛一實,豈得相比?譬如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豈以久來之闇不肯滅耶?」

第一在心最重要,佛法是心法,雖然無始劫所造作的罪業很多,可是能真誠一心念佛,藉著佛號的功德滅除罪業。心的力量很大。早上諸位虔誠在佛前,求受八關齋戒,要正授之前先懺悔業障,真誠一念懺悔就能將罪業滅除。諸位在家菩薩身為父母,如果你的子女過去曾經做錯事,跪在你的面前向你求哀懺悔。諸位菩薩!你會原諒他嗎?我相信會。因為天下父母心,無不疼愛自己的兒女,這個孩子過去不會想,腳步踏錯誰人無,所以他現在知道錯了,願意改過向善,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應該給他一個機會原諒他,寬恕他。自然容易使他斷惡修善,一味的指責不肯原諒他,也許你給他的後路沒有退路,他可能更加做惡。所以當然包容他,寬恕他、原諒他。人間的凡情尚且都能如此了,何況佛大慈大悲的佛心呢?所以任何造罪的凡夫眾生,只要肯一念懺悔,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阿彌陀佛絕對不放棄,一定慈悲憐愍放光加持,使這位念佛懺悔的行者,在臨終正念分明、心不顛倒,往生西方、成就菩提。

造罪的時候是從虛妄心產生的,是從顛倒心產生的,因為造罪的心是意識心,意識心是虛妄心,虛妄心就是不實之心,不是從真如本性,流露出來的心念,是從凡夫黑暗的意識心,流露出來的,所以是虛妄。既然造罪是從虛妄心產生的,那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從真實心產生的,當然一實能夠破除一虛。造罪的心是顛倒心,我們現在如果不一心覺悟,學佛修行念佛求生佛國,每天只為名利、只為五欲,這種的心就是顛倒心。顛倒就是違背真理,凡夫就是四種顛倒,以無常為常,以苦為樂,以不淨為淨,以無我為我。所以顛倒的凡夫只要一念覺悟,念阿彌陀佛,就能與阿彌陀佛相契相應。念佛就是對阿彌陀佛的真實功德產生,所以一虛一實豈能相比。

下面說一個譬喻:「萬年闇室,日光暫至而闇頓滅」,萬年闇室就猶如凡夫的罪業,日光暫至就猶如念佛,一間室內黑暗一萬年,只要開關一切光明一來,當下黑暗就消失,不必再經過一萬年。意思就是說,雖然過去造了很多罪業,這生能夠好好念佛,就能將過去的生死之罪徹底消除。

「在緣者造罪之時,從虛妄痴闇心,緣虛妄境界顛倒生,念佛之心,從聞佛清淨真實功德名號,緣無上菩提心生,一真一偽,豈得相比?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慘,傷肌破骨,一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豈以箭深毒慘而不肯出也?」

在緣意思就是說,造罪的時候是從虛妄心產生的,是從痴闇心產生的,愚痴黑暗的心就是凡心,是緣虛妄的境界顛倒所產生的。虛妄的境界就是殺、盜、淫、妄的境界,念佛的心是聽到善知識說阿彌陀佛名號真實的功德產生的,緣無上菩提心產生的。念佛為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份心是非常的難得。名號是法藏菩薩的真如所成就的,所以是真實的功德。所以一真能破一偽。

「譬如有人,被毒箭中,箭深毒慘,傷肌破骨,一聞滅除藥鼓,即箭出毒除。」智者大師這個譬喻說的真好,有一個人被毒箭射中,箭深毒慘因此傷肌破骨,聽到滅除藥鼓箭出毒除,除滅藥鼓是譬喻的話,譬如佛號,除滅是一種藥,能滅除一切毒患,藥鼓就是除滅這種藥,把它抹在鼓上,這個鼓一敲打產生鼓聲,凡是聽到這個鼓聲,所有一切毒患消除。也就是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能夠滅除眾生的一切罪業。所以剛才大家虔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念佛的當下,你也聽到別人在念佛,你的三毒煩惱慢慢在降伏了,只是我們凡夫障眼,不能親見而已。

「在決定者:造罪之時,以有間心,有後心也,念佛之時,以無間心,無後心,遂即捨命,善心猛利,是以即生。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

造罪的時候,以有間心,以有後心,因為平生造逆惡之罪的人,還有一生的生命,所以心是有間心、有後心,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就捨命。所以念佛的當下,是無間心、無後心,所以捨命之後因為在臨終,善心猛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下面說一個譬喻:「譬如十圍之索,千夫不制,童子揮劍,須臾兩分。」圍是一個人兩臂合拱的大小,十圍就是十個人,兩臂合拱的大小。索是繩子,所以一條很大條的繩子,千夫不制,就是一千個壯丁也扯不斷。但是一個小孩用一支劍,就能將十圍的繩子砍斷,意思是什麼呢?就是雖然我們的煩惱很重,用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智慧之劍,徹底將煩惱砍除,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智慧之劍,記得時常帶在身上,煩惱魔來斬煩惱魔,業障鬼來殺業障鬼。所以任何的邪魔外道,若要找你算帳,趕緊將南無阿彌陀佛這支智慧之劍拿出來,知不知道?阿彌陀佛這支智慧之劍,有先斬後奏的威神效力,多念南無阿彌陀佛消災免難,就是如此。

下面再說一個譬喻:「又如千年積柴,以一豆火焚,少時即盡,」千年累積的木柴,用像一粒豆子那么小的火焚燒,不久即能燒盡,這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就是我們煩惱不管有多重,只要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焚燒殆盡,阿彌陀佛就是一炬光明火,將我們的生生世世業障,焚燒殆盡。所以諸位菩薩!,要好好念佛嗎?要。

下面又再說一個譬喻:「又如有人,一生以來,修十善業,應得生天,臨終之時,起一念決定邪見,即墮阿鼻地獄,惡業虛妄,以猛利故,尚能排一生之善業,令墮惡道,豈況臨終猛心念佛。真實無間善業,不能排無始惡業,得生淨土,無有是處。」一個人一生行十善業,臨終一念的邪見就墮阿鼻地獄,惡業虛妄尚且如此了,何況虔誠念佛呢?所以在平生也好,在臨終也好,只要一心念佛即能滅罪得生。

「又云:一念念佛,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為念佛時,心猛利故,伏滅惡業,決定得生,不須疑也。」這段話智者大師說的非常的肯定,至誠稱念一聲阿彌陀佛的聖號,滅除八十億劫的生死之罪,這是《觀經》的經文,智者大師引用。念佛的時候心猛利,因為臨終快要死了,虔誠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伏滅惡業,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需要懷疑。那么臨終內心猛利,稱念阿彌陀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那么師父要請問諸位菩薩:現在平生虔誠猛利,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能不能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能!那第二個問題,你們要真誠回答師父,不要騙我喔,因為騙師父是有罪的。既然臨終與平生都能猛利虔誠念佛,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在平生就認真念佛,還是等到臨終才認真念佛?當然平生。這樣你就知道說,原來平生好好念佛是非常的重要。

好!最後一段,「上古相傳,判十念成就,作別時意者,此定不可,何以得知?《攝論》云:由唯發願故,全無有行。《雜集論》云:若願生安樂國土,即得往生,若聞無垢佛名即得阿耨菩提者,並是別時之因,全無有行。若將臨終無間十念,猛利善行,是別時意者,幾許誤哉。願諸行者,深思此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自墜陷也。」最後這段是智者大師,糾正部分的人以為臨終十念,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不是當生往生,是在未來世往生。所以上古相傳,判臨終十念成就是別時意。別時意就是根據《攝大乘論》所說的,只有發願全無有行,是遠生之因,不是當生之因。這就是攝論家以《攝大乘論》,錯解《觀經》的經義。所以智者大師將這種錯誤糾正過來,因此引用《攝論》,與《雜集論》的開示證明,臨終十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當生。這段話就在說這個道理。

《攝論》是無著菩薩所著作的,《雜集論》是安慧菩薩所著作的,《攝論》與《雜集論》,與《觀經》所說的道理是不同的。因為《觀經》是說,臨命終的行者,念十聲阿彌陀佛的聖號,靠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現生當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不是過了一生、二生、三生,在未來世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是。所以最後智者大師非常殷切的心勸勉我們,一定要相信這句佛號,可以令我們往生,而且是當生往生。

所以智者大師說:「願諸行者,深思此理,自牢其心,莫信異見,自墜陷也」,要好好堅固對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不要相信錯誤的知見,不同的知見,要相信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以度平生造逆惡之罪,臨終念十聲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的願力,有廣度這樣逆惡凡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不可思議的力量。這句佛號猶如一把火炬,能夠燒盡一切草木,我們的罪業像一座山的草木,阿彌陀佛的名號像一把火炬,這把火炬若將這草木點燃,自然就焚燒殆盡,就是如此。

所以諸位菩薩!平時每天好好虔誠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藉著阿彌陀佛的威神功德力,消滅自己的業障,使自己在平生能夠順利、平安、福祿、康寧、吉祥、自在、解脫。將來臨終的時候,正念分明隨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薩,證悟菩提。這條人生最光明的大道,只要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能自因地到果地,從凡夫到聖人,希望大家能夠好好一心走在二河白道的道路之上,阿彌陀佛一定護佑你,從平生到臨終到死後,從凡夫到聖人,在人生的路途,使你過的幸福美滿與快樂,當來往生西方證悟菩提。我們的生命因為有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而有意義,而有價值,感恩大慈悲父,南無阿彌陀佛!

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佛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