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


時間:2017/1/3 作者:王習訓

“孝、敬”是我們傳統文化的大根大本。沒有這個根本(就是紮根教育),中國的童蒙教育大概在五歲以前,聰明的小朋友三歲就上學,一般是四歲,四歲、五歲這兩年根紮下去。

根之根是母親懷孕,中國人懂得胎教,全世界其他國家、其他族群沒聽說過的。中國講求胎教,母親懷孕這十個月思想端正、言語柔和、動作緩慢。為什麼?保護胎兒,影響胎兒,這個小孩生下來好養、好教。出生之後他眼睛睜開了他會看、他耳朵會聽。記住:他很聰明。睜開眼睛、豎起耳朵他已經在學習了。跟誰學習?最接近的是父母,特別是母親,母親要看管他三年(一千天)。看住什麼?他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到的全是正面的,沒有負面的,都是好的。讓他看到倫理、道德,我們一般講“五倫”、“五常”、“四維”、“八德”,爸爸媽媽要做出來,做給小孩看。

孝順父母從哪裡學的?自己孝順父母讓小孩看,他看到三歲(三年的時候),他對這個就深有信心,他就學會了,他將來會孝順爸爸媽媽。身教,不是言教。

對老師的恭敬是叫孩子看的。進私塾拜老師,老師坐在當中,老師上面是孔老夫子的牌位,先拜孔子——“大成至聖先師”。拜完孔子,那時候行禮三跪九叩首,是一般人對皇上的禮節(最敬禮)。

三跪九叩首,我小時候還乾過,父親,有祖父的,祖父、父親在前面,小孩在後面跟著拜,看到自己的父母、祖父母對於老師那么恭敬,在學校對老師不敢不恭敬。你看到的家裡的大人、長輩對老師沒有一個不恭敬的,“尊師重道”。所以老師要認真教,不認真教對不起學生的父母。參加考試,學生要沒有考中,老師面子不好看;老師的兒女參加考試沒考中,學生考中了,老師歡喜,社會大眾讚嘆,這個老師心量大,沒有私心,把學生教好了。現在學校沒有了,多么悲哀!關係什麼?關係這一代的人教學的根基不穩。換句話說,像過去每個朝代裡頭最優秀的老師、最好的學者,這個時代沒了、看不見了。

往後如果沒有孝敬的根基,只是一代不如一代,你說多可憐!這個問題多嚴重!

學校校舍建得再好,富麗堂皇,沒有大師級的教授,這是悲哀!為什麼沒有大師級的教授?沒有孝敬父母、師長的學生,它有連環的關係,所以“孝”跟“敬”是多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