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把無常當閏密就對了


時間:2017/1/3 作者:香滿天下

唐代的時候出了一位極白目而又喜歡譁眾取寵的韓愈,此人在歷史上曾經在他當刑部侍郎的時候,寫了一篇《諫迎佛骨表》給當時的皇帝,皇帝為了這件事情極為憤怒,當場要劊子手推出去砍頭,當時幸好有他的好朋友裴度在場聯名了在場的文武百官幫他求情才免於一死。其實,韓愈雖然像廁所裡面的石頭一般又硬又臭,可是也有他至情至性的一面。

我們從韓愈對他的姪子過世時所寫的一篇祭文,就可以知道他並非是一個豁達到如莊子一般的無神論者,否則他就不用在他姪子死後的第七天,在遙遠的地方還準備了當時應時的一些魚肉和拜祭所應該準備的祭品。同時,他又極為感性的在追悼文中寫到,「他生病的時候不知道是什麽時候,過世的時候也沒有準確的日子知道,他還沒有過世以前,他也沒辦法照顧到他,現在他過世了也沒辦法觸摸到他的屍體,他入殮的時候也不能依靠在他棺木的側旁,連他下葬的時候也無法趕到他的墓地,他覺得對不起神明,他不斷地自責,不孝不慈,生不能相隨,死無法相伴,一個在天涯一個在海角,在陽間,影子不能形體相依,死掉後,魂魄無法日日夜夜夢中相見,這個要埋怨誰呢?無語問蒼天,這種痛苦何時才到盡頭,從今而後,無意再去找尋人世間的種種……」。從這段祭文中明白的看到鐵齒至極的韓愈對於人世間生離死別的無常,他也是莫可奈何。

前陣子曾和一位罹患癌症的弟子聊到,他提到了他經常因為病痛感受到全身時而乾熱如火焚身,和時而全身如同置身於冰窖中,渾身冷徹到底的感覺,有時他會覺得全身骨頭好像是分崩離析的,所以他說他的痛苦是沒有辦法形容的,他說他很後悔,現在才知道過去我跟他說的中陰時的狀態,現在歷歷如繪呈現在他眼前,令他不得不信。面對如此的眾生我只能對他說:「現在你什麽都不要做,你第一個要做的就是不能有恐懼感,而且你要相信,你的靈魂將會永遠伴隨著你,你現在不過是換一個身體,穿上一套新的衣服,要去你沒去過的地方罷了。就如同你過去要去法國前你心中存有的疑問一般,你就順其自然吧!持誦你喜歡的咒語,觀想祂就在你的頂門,你把全部的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並且堅信祂一定會帶你到一個好的地方,除此以外,無需多想,要相信諸法皆空的道理,放下你一切的執著,因為那些都不是你的,包含你的想法,你也帶不走,一切放下!」他聽完我簡略的開示後,從他身上用力的吐出一口氣,感覺到他似乎可以放下了。

現在還活著的人,每天最少多想幾次「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這句話,無常是我們最親密的閏密,它時刻和我們同在,並且提醒著我們,這人世間的一切,沒有一樣是你可以掌控的,包含你的心跳和你的呼吸,除此以外,還有什麽比你一口氣上不來的時候重要呢?好好的去正視無常對你的重要性吧!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和患病的學生經常會提到的一些片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