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生活是一場自我的擺渡


時間:2017/1/3 作者:淨山

生活中最難的是什麼,並不是面對那些難解的難題和故事,也不是去面對那些性格不同的人,也不是去解決生活的難題,也不是去應付那些難對付的人。

生活的艱辛在哪裡,在於自我的改造或自我的塑造,難在自我的突破。有些人不適應改變,有些人不願意改變,有些人在改變中拖延,這些都會加重人生的災難,生活的不幸,增加生命的感傷和嘆息,甚至是崩潰。不適應改變,拒絕改變,在改變中拖延,都會給生活帶來更多的難堪。

有人說,生活中不可能沒有執念,不可能沒有痴情,不可能沒有痴迷。就拿生活中不可能沒有執念來說,有兩種情況,對生活有積極的改變,正確的推動,或者說美好的突破的這種執念,這叫生活的正面作用。相信生活能有更加美好的正面作用的這些執念,需要一個人內心的堅強,堅定和堅持。

那些生命當中還沒有融化的冰點,還殘存的誤解,還有的那些困惑的偏見,偏執和傷感,時不時來到心頭的那份嘆息,又涌到心頭的悲觀情緒,這些執念是什麼,是生活的負擔和傷痛,也可以說是傷口,這都是負面作用的執念。

如果說這些執念不能化開,那麼它就會成為生活的另一種狹隘,每一次想起都會遮擋自己的視野,每一次想起都會困惑自己對生活的信念,每一回湧上心頭都會產生新的傷害。所以有句話這麼說,人生要有多麼堅強,才能對那些傷感念念不忘。人生要有多麼巨大的力量,才能背負那些傷感繼續前行。

這些負面情緒的放下和告別,不是生命的妥協,對負面情緒和負面力量的改造,不是對生命的脆弱,而是生命的一種智慧。

這些執念怎麼對待,生命要負重前行,需要去改變一種狀態,需要去重新打開一種方式,豎立一種面對人生的思路,內心的秩序。要給這些負面情緒的執念要做一種規範,可以有但是不能沒有秩序,可以存在但是不能沒有規矩,可以存在,但不能渲染。

適度的執念可以有,沒有最完美的人,但是一個人對完美的追求卻從來沒有停下腳步。生命是什麼,可以不完美但要趨向完美,邁向完美,生命可以有許多缺憾,悲傷,悲慘不堪,生命可以不圓滿,但卻是一場趨向圓滿的漫漫征途。

生活是什麼,不要把生活活成一場自我的折磨,自我的苛求,或者說跟自己過不去的一場較量。一切都在度,不糾結,不苛求,不崩潰,這是一場自我的塑造,自我的跋涉,自我的泅渡,自己拯救自己的生命之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