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有人在海灘放生巴西龜蟒蛇 海口消防忙抓蛇


時間:2017/1/3 作者:明華居士

建議大家放生一定要合法,一定要如法。社會上指責我們,不是因為他們錯了,而是我們自己真地沒有做對!

有人在海灘放生巴西龜蟒蛇 海口消防忙抓蛇

(圖自網路)

有人在海灘放生巴西龜蟒蛇 海口消防忙抓蛇

(圖自網路)

1月1日,新的一年開始了。當天,部分民眾和僧人在海口市長濱五路盡頭的沙灘上做新年放生儀式,放生完後就匆匆離去。在沙灘上遊玩的遊客發現,放生人員不僅往海里放生了海龜、海鰻,還放生了好多蟒蛇,便立刻報警。消防員到場以後,經過查看,沙灘上不僅有許多死亡的海鰻和死亡的蛇,還有活的蛇在沙灘上到處遊動。截至當晚7時15分,抓獲全部5條被放生的活蟒蛇。

市民放生 消防隊員忙捕「放生蛇」

1月1日下午6時,秀英消防大隊接到民眾報警稱:海口市秀英區濱海大道金色陽光酒店旁沙灘上有5條蟒蛇。西海岸中隊接警後立即出動5名戰士趕赴現場處置,截至當晚7時15分,5條蟒蛇已被全部抓獲並交由相關部門。

據了解,2017年1月1日上午,部分民眾和僧人在海口市長濱五路盡頭的沙灘上做新年放生儀式,放生動物包括海龜、海鰻、蟒蛇等。放生人員未充分考慮放生動物習性,在放生完後就匆匆離去,導致習慣生活在叢林裡的蟒蛇無處可去,只能在沙灘上徘徊,嚴重影響市民的安全。

在現場,一位海口市民表示:「巴西龜,它本身就對魚有危害。在海邊對它進行放生,其實是在助長其殺生。」

走訪市場 外來物種巴西龜十分暢銷

在海口,部分市民以為將自己在街頭購買的野生動物包括巴西龜等進行放生,是做善事。但記者從海南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了解到,人類的很多放生行為其實並不一定科學。

2日中午,記者來到位於海口市東門市場走訪。一家檔口前擺滿了大大小小十多個水盆,水盆里密密痲痲地爬動著數不清的小若硬幣的巴西龜。

「唉,挺好看的,這是什麼龜?」記者問一檔主,「這種烏龜是外來物種嗎?」

檔主告訴記者,巴西龜屬於外來物種,在我省市場上十分常見,市面上80%的烏龜都是巴西龜。由於巴西龜小巧可愛,深受小孩的喜愛,許多市民通常會買回去當寵物飼養。還有一些大的巴西龜則會走進餐廳,成為人們的盤中美味。「巴西龜分老幼兩種,幼的每斤20元左右,老的每斤在40元左右。不少愛心人士常常買巴西龜去放生。」檔口老闆說。

調查發現 市民買龜大部分用來放生

記者採訪了解到,海口市民購買巴西龜的多是用於放生:一是可以為家人「消災免禍」;二是龜屬「靈物」,放生龜可以辟邪積德。

今年66歲的韓大爺,在內地做生意賺了不少錢,也喜歡做善事,來海南買房後,就經常到海口的東門市場購買巴西龜放生。他告訴記者,他購買巴西龜放生,是因為聽別人說放生龜可為家人「消災免禍」。對於巴西龜放生後會不會造成危害,韓大爺表示並不清楚。

另一位市民王先生說,龜屬「靈物」,買巴西龜主要是價格適宜,買來放生最為划算;另外,巴西龜可以辟邪積德,因而市民樂意花錢買巴西龜去放生。「我認為烏龜是最吉祥的動物,每年都要花幾百元買一些回家,養一段時間再去放生。」

專家強調 隨意放生造成危害將追責

「隨著近年來我省居民的生態保護意識日益增強,居民出於好意的放生活動也逐漸增多。但放生,其實是非常外來物種入侵途徑之一。 」海口市林業行政執法支隊大隊長韓遠軍介紹說,亂放生的魚類蛇類,會帶來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被放生的生物很可能會把自身攜帶的病菌傳染給其他生物,破壞正常的生態環境。尤其是有的放生者還把外來的巴西龜進行放生,這實在是大錯特錯。二是放生的物種如果不是海南本土就有的,很容易對海南的生物構成威脅。三是愛心泛濫,可能會促使經濟利益鏈的形成,進而助長野生動物的非法交易。

省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局莫調研員說,2017年1月1日施行的《野生動物保護法》明確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將野生動物放生至野外環境,應當選擇適合放生地野外生存的當地物種,不得干擾當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產,避免對生態系統造成危害;隨意放生野生動物,造成他人人身、財產損害或者危害生態系統的,依法承擔法律責任。

莫調研員強調,由於居民及非野生動物保護部門缺乏對外來物種的鑑別力,放生非正常途徑獲取的野生動物,首先應交由野生動物保護部門鑑別。其次,放生者在對動物進行放生時,要考慮到「動物福利」,將其放生到適合生存的環境中。「市民看到有野生動物被售賣,最正確的做法是撥打110進行舉報或聯繫當地林業主管部門,由專業人士決定是否就地放生。」

記者手札

遵循自然規律放生 勿讓好心辦壞事

近年來,在全國各地均出現了「放生」的「愛心」行為。這種活動在我省也非常常見。

但是「好心可能辦壞事」。「出於好心,在市場上買下野生動物進行放生,雖然出發點是好的,」有市民對此直言不諱地說,「這哪是放生,簡直是在殺生。」

不少專家因此也呼籲,善心要用對地方,放生也應遵循科學規矩。亂了規矩的放生,等於變相殺生。不僅與初衷完全背離,還會嚴重影響其他生物的生長。

其實,生物是此消彼長的,一種物種增多了,另一種物種就會減少。因此,政府部門應加強監測,放生者也應遵循自然規律,科學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