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家人難度.生活困難,但是內心要保持平靜


時間:2017/1/3 作者:佛恩難報

本來就很難度啊!我到現在還沒度成功我告訴你,剛剛我兒子來找我,我也是說:有沒有吃素啊?兒子答:中午吃一下素.我也只能這樣講,我只跟他講一講道理,但是我這個人不太喜歡用感情,因為不方便,對我們的父母我們要報恩感恩,但就是基於這種心態而已.

眾生難度所以我們才要努力.發菩提心,但是不要被難度的眾生打倒啊!不能說:哎呀!這個世間大家都在吃肉,好難度!好難度!我不要度了...這個叫阿羅漢,他就是自己解脫,度人很難這樣子,但是你不能因為說這樣就退轉了.

本來就是難調難服,本來這個世間就叫做五濁惡世,污穢的.見濁.命濁.煩惱濁本來就上污水,但是這樣的地方才好修行,難得保持清淨,所以家裡的人難度.生活困難,但是內心要保持平靜,本來那都是假的.

不是說富有才是快樂.好度好度乾脆讓你來出家,裡面都是學佛的看好不好度,你來出家看看,都是出家人都在學佛都在吃素,有的人來出家發現出家人更難度,知道嗎?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看法想法,雖然都是出家了.

你所謂'度是什麼意思?'度'是因為你首先要自己度自己,'自度'而後'度他',你要安住在無我的超難'度',你更要示現給他看,就算這幾萬人都不學佛只有你一個人學佛吃素,你都要把它示現好這樣就好了.佛教就是這樣,釋迦牟尼佛靜靜坐在那裡讓你看如此而已,有緣你就來拜,有佛書在那裡你可以翻閱,因緣如果到他自然就成就,但是不要執著說'我一定要'度'我家的人',不要有這個想法,你若有這種想法你會失敗,不能這樣.如果說家裡人那么好度那我們就不用出家了,就在家裡好好度就好啦!

很難的,我們將來成佛以後真實來度他吧!現在留一條線保留一個緣,他有他的生活,所以各位絕對不要有強迫症,什麼叫做強迫症?就是我硬要叫你吃素這個叫強迫症,我硬要叫你如何如何...這隨緣就好,我(心裡)已經盡力了這樣就好了,但是這個盡力絕對不要引起心裡的煩惱這個很重要啊!

你在吃素你丈夫在吃葷這樣就好拉,你每天回向給他願他能夠....這樣,保持很平靜,你要覺得說我能夠學佛真的是宿世所種的善根吧!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底,一般世間的好人他不一定會學佛,因為宿世沒有善根嘛!你今天能夠學佛還會吃素你已經太難得了,不要有煩惱心只能有悲心,我們應該很慶幸自己在學佛了,但是他們都還沒有,我們對他們悲心.善巧方便.難行能行,所以應該是要如此.但是也不能消極,難度我就不要度他,不能這樣,要用盡各種方便,像我每次若遇到我父親,我就故意五四三二一在那裡跟他聊天,講完以後,問他:有沒有念佛?

他看一下.不用念沒關係不然拜佛也好,不拜佛那點燈啊,都不要不然看一下也好,用各種方法,再沒有用不然我替你念,我跟我父親說我已經替你念好了,好好好...這句話,他只有好...剩下都不好,所以我說:爸爸我一天都替你念二十一遍藥師咒知道嗎?他說:好好好...回向給你你要記得.好好...這就OK了,哪有可能叫他開口念,我了解我媽那么久了,現在還沒開口念'阿彌陀佛'讓我聽到,呵呵...但是我覺得這很正常,大家都如此,但你不能為了這個事情而煩惱,這個很正常,因為我一直來感恩他就對了,生下我,又能夠讓我出家,這個就是我生生世世的恩人.大護法,所以我來出生在他家,然後一定又會護持我這樣子,所以我父母到現在還是護持我的法,他不會去破壞,不會去講壞話,在這一點,自己不要起煩惱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