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業力能將一切外境改變


時間:2017/1/3 作者:妙音居士

業力能將一切外境改變,難道你們不害怕惡業?

摘自:索達吉堪布開示《入行論廣釋》

無始輪迴起,此世或他生,

無知犯諸罪,或勸他作惡;

或因痴所牽,隨喜彼所為,

見此罪過已,對佛誠懺悔。

自無始輪迴起,無論是今世或過去世,我出於無知,所犯下的一切罪業,或者勸他人造下的罪業;還有因自己為愚痴牽引,隨喜他人惡行而造下的諸罪業;現在醒悟到這些罪業的過失,在諸佛聖尊前誠懇痛切地發露懺悔!

所謂的厭患對治力是後悔或厭患自己以前所造的種種惡業,如恰美仁波切所言:“前造惡業如服毒”,認知造罪的可怕而生起厭患之心。

我們陷入輪迴中,已經漂流了無法計算的時間(這點從各自無明習氣之堅固程度可以推測知道),在這些死死生生的流轉中,自己造過不可思議的惡業,過去世的也許記不起來,單說今生,自己身語意造的惡業,多得根本無法計算。比如說十種自性罪,時時刻刻都在犯,而自己還沒有發覺;再我們受了別解脫戒、菩薩戒、密乘戒,此三乘戒之根本與支分學處,自己想想犯了多少。這些只是今生的惡業,而在無始劫來,我們罪業有多少,凡夫根本無法去計算,但是,自己心裡肯定很清楚:造的罪業肯定是無邊無際,要不然自己不會墮入如此深的輪迴。

從自己意欲上看,肯定不願意去受痛苦,可是偏偏不停地造作受苦之因——惡業,這都是因為自己無知愚昧而造成。假如我們像那些具有高深證悟的聖者,能明察三門一切作為所招致的後果,就不可能再造作招致痛苦之惡業,也不會去勸別人造罪。關於勸別人造罪,如有些人受了居士戒,要請客吃飯,說自己不能殺生,於是安排其他人殺雞宰魚,他們以為這樣自己沒有罪業,殊不知此舉與他親自殺生之罪業無有區別。我還親自見過一位愚痴的老出家人,他自己想食肉,居然要別人去殺一條肥壯的氂牛,這類事你們也可能親見過吧,現在這類愚痴人特別多,而且因無明愚痴隨喜別人罪業的亦不少,他們不知隨喜別人造罪有同樣過失,聽說某人造了罪、殺了人,就特別高興。這段時間巴爾幹半島發生戰爭,北約飛機轟炸南聯盟,有些人討厭塞族人,聽說阿爾巴尼亞人被屠殺,非常高興地說:該炸,該炸……;有些人討厭美國的霸權,聽說南聯盟擊毀了美國隱形飛機,高興得眉飛色舞,甚至要大大慶祝一番……。也許一般人認為這樣的想法無所謂、很平常,但從因果上講,雖然你沒有親手去扔炸彈,去擊落飛機,可是你一念隨喜,與親手殺生是一樣的罪業。你們仔細去閱讀戒律方面的典籍,若內心真正隨喜殺人,三乘戒都會成問題,大家應好好反省一下,類似的惡業自己造過多少?

因果是甚深微妙的道理,沒有證悟甚深智慧,又沒有去廣博聞思就根本無法了解。一般人造了罪自己還不知道,例如我們昨天講解《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提及孤獨地獄,那裡面有些眾生變成了門檻、柱子等,在律藏中對這類因果有較詳的宣述:如果有人在經堂中吐口水、涎涕之類不淨物染污經堂,以後業果成熟就會變成經堂門檻、柱子之類。

在《賢愚經》中,世尊親口宣說過勒達的公案,勒達前生管理僧眾的財物,未注意而造成財產損失,後來便墮入孤獨地獄,變成一棵大樹,樹上有數不清的蟲子在蛀咬著,勒達要是知道這種後果,肯定不會去隨意享用、浪費僧眾財物,這類公案在《賢愚經》、《百業經》中有很多,你們自己可去翻閱。對僧眾財產,不要說自己享用、浪費,即使是不如法使用、分發:如將專項款他用、或拖延分發給僧眾,也有相當嚴重後果。在印度佛教歷史上有一段公案,記載阿底峽尊者在那爛陀寺時,施主供養僧眾一些飲料,當時因時間太晚,僧值想拖到第二天才發給僧眾。當晚,那位僧值睡覺時覺得口渴似著火一般,他立即去裝水的大鍋里取水喝,可揭開蓋一看,明明裝滿了水的鍋此時空空蕩蕩,一點水也沒有,他覺得有點古怪,便在鍋里劃了記號。口渴難忍的僧值又去外面大水池取水,可是水池裡也是滴水不見,驚疑萬分的僧值在池中堆了一小堆石子作為記號。然後他又來到寺外不遠的恆河,準備飽飲河水,可是恆河在他面前也是乾涸得只有沙石。他從乾乾的河床上到了另一岸,沒有找到一滴水。那名僧值懷疑自己在作夢,於是把僧衣掛在河邊的一棵樹上,忍著乾渴回到寺院。總算熬到了早上,他看了看大鍋,水居然與昨天白日一樣,滿滿的一鍋,外面的水池、恆河也是與昔日無異,水一點也不少,可自己作的記號仍然還在。他非常驚恐,急急忙忙跑到阿底峽尊者面前,稟告了他這件怪事。尊者告訴他:因你沒有及時發放飲料,對僧眾享用飲食作了障礙,所以有此惡果,這個果報沒有拖到下世,當時就成熟,讓你感受了,在業力成熟之下,一切外境也就改變了,所有的水都乾涸不見。

因果是多么微妙,業力能將一切外境改變,難道你們不害怕惡業?我們現在明白了這些道理,知道自己造過無邊惡業,醒悟到這些罪業將招致可怕惡果,應該趕緊祈求大慈大悲的怙主加持自己,速速懺淨這些罪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