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人臨終時可以測驗死者未來輪迴的去處


時間:2017/1/3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學吩咐你,人臨死的時候可以測驗死者未來輪迴到何處。

這個人如果作人很好,道德很好,果報很好,來生還作人的話,全身其它部位都冷卻了,胸口的溫暖最後冷卻的,就是「人中再來」;當然還在輪迴裡頭。這種人死亡,往往有個現象,臨死以前,意識是清醒的,家裡事情都吩咐好了,講好了。然後,死的時候,面孔慈祥,蠻好看的,人中再來已經顯現出果報了。

如果死了以後,其它一切都冷卻了,但是額頭或面部或眼部最後冷卻的,也許升天。但是這個裡頭有差別,有些還是很生氣的樣子,就變阿修羅。阿修羅也是天人福報,是善生,升天的;有些變正人君子,脾氣大。天人和阿修羅是有同等福報的,但是阿修羅殺生習氣重,脾氣大,好勝,「格老子揍你」,「啊!他娘的」……那是阿修羅,而天人是慈祥的。

如果其它一切都冷完了,頭頂還暖,一定生天道;如果是學佛的,就是好生了。如果修持得好,也許見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或者見觀音菩薩接引。

這叫上三道,向上走的。為什麼會向上走呢?《楞嚴經》上有兩句話:「純想即飛,純情即墮」。走精神修養的,有修養,又學佛,精神是上升的。「純情即墮」,光走情緒化的,又做些壞事,墮落的,會落入下面三道。

下三道是餓鬼、畜生、地獄。如果一身冷卻了,膝部最後冷卻的,變畜生。如果全身冷卻了,肚子這裡最後冷卻的,是餓鬼道,變餓鬼。下地獄的,全身由上冷到下面,向腳底心下走,腳底心最後冷卻,是地獄道。不過下三道的死像一定很難看,幾乎沒有辦法測驗,也沒有機會給你摸了,尤其現代人,哪有機會!上三道規規矩矩,還好測驗。《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唯識學講,心意識這個精神思想能起作用,是哪三個要點啊?「暖、壽、識」,溫度,壽命,氣。當臨死的時候,身體冷卻,氣斷到哪裡,溫度就停在哪裡,壽命就斷到哪裡。最後到了一個地方,「啊」,這口氣一斷,第六意識完全昏迷了,第六意識先散了,冷汗出來,水大出來了,前後陰都開,最後一次大便,最後一次男人的出精;女性也是這樣。水大分散了,地大也僵硬,不知道身體了,可是還有溫度,壽命還沒有完。

氣斷了以後,還沒有完全死喔!要曉得這些變化,他好像睡著走了。你試試看,全身都冷了,胸口還溫的,表示這裡還沒有死完,這是神識最後走開的地方。換句話說,阿賴耶識還沒有完全走光,胸口這裡還溫的,這是人中再來,將會再來投胎為人。

如果全身都冷了,臉上這裡還紅紅帶笑容,那或者是阿修羅、天人中再來。如果全身冷卻了,頭頂溫的,一定是證果,或者是往生西方、生天,這是上三道。

下三道你就摸不出來了。如果全身冷卻了,肚臍這裡最後冷的,是餓鬼道;如果全身冷卻了,膝蓋頭這裡最後冷的,畜生道;全身冷卻了,腳底心最後冷,地獄道。下三道是沒有時間給你摸了,一下就下去了,這都是科學,也都是現在可以證明的。《答問青壯年參禪者》

當人死亡全身冷卻了,可以檢測六道輪迴,最後身體還有一點煖,就是前七識都走了,第八阿賴耶識並沒有完全離開身體。如頭頂還有溫暖,最後很慈祥舒服的樣子,這是往生天道;往生淨土的人也是如此。如果全身都涼了,面部、額頭還有點煖,但人很痛苦;或者因觀念、或家庭、家人、家事,或對人有怨恨,死的時候樣子很難看,雖也是上生,不過是進入阿修羅道。這個差別很微妙,因為有些是痴相,痴痴呆呆的,也是生阿修羅道。

全身冷卻,胸口最後冷的是人道中再來。如果全身都冷卻了,肚臍下還煖的,是入畜生道,屬於下三道,這一類的死亡就不是那麼從容了。我們講從容是規律化的,有時候如果死亡很快,又不那麼規律,譬如車禍撞死的,突然血壓高死的,來得很快,屬於不規律的死亡。死後轉生畜生道的,大半不是壽終正寢,不是好好死的,或者死的時候形狀很難看。

過去有些人,是很好家庭的人,八九十歲了,隨後死的時候,硬是爬到地上,有的硬要爬到狗窩、豬窩,才躺下來斷氣。現在醫學發達了,醫院的管理,這種事情是不許可的,認為是精神分裂,馬上打鎮定劑,所以就觀察不到了,這些講的是入畜生道。

如果全身冷卻了,膝蓋最後冷卻,是餓鬼道;腳底心最後冷卻,是地獄道。可是這下三道,由於各種怪死現象,各式各樣都有,這個最後冷卻的部位也就很難檢查出來,沒有機會給你去摸了。這是死亡時大概的情形。《瑜伽師地論-聲聞地講錄》

你們都上過唯識的課沒有?暖、壽、識三位一體的。意識、精神還存在,身上的暖氣一定存在;意識散掉了以後,暖氣就沒有了;意識離開了,靈魂就離開。

所以人死了以後,以佛的科學講六道輪迴,假使以這個人一輩子的善惡行為,來生還能夠變人,能夠人中再來的,這是個科學了,他死的時候最後一口氣一斷,你摸他全身,什麼地方都冷了,胸口這裡還暖和的,這樣來生一定變人,是人道中再來。

如果有些高血壓心臟病的,全身都冷完了,摸額頭這裡還熱的,生天道;不過有天道或者阿修羅道的區別,如果脾氣大,死了以後也是天人,不過這一種變阿修羅的,有些慈眉善目的,那個算是好天人。所以好人跟壞人很難分清,阿修羅、天人是同等的,都在上面。如果最後頭頂還暖的,往生西方,不過有時候走了,半路又回到東方來了,這是真的。我現在大致給你介紹。

如果這一輩子惡事、壞事做多了,死了以後變畜生的,全身冷了,肚臍下面還暖的,畜生道中轉生,但是這個你摸不出來的,這種人的死相,都是凍得很可憐。全身冷完,膝蓋頭最後還暖的,餓鬼道中轉生。最後足底心還暖的,下地獄去,地獄道是向下走的。

釋迦牟尼佛怎麼會知道,那個時候拿什麼做科學實驗,可這是真實的喔!地水火風都散光了就昏迷了,死過去了,你注意啊!這是講人正常的死亡,我沒有講狗怎麼樣死的?螞蟻怎麼死的?蝦米怎麼死的?都沒有講喔,那都有,佛學裡頭都有,你要去找啊。所以講,佛學是「浩如煙海」,太淵博了,太高深了;可這四個字也害了大家,因為煙一樣看不清楚,何必往煙裡頭鑽呢?像海那麼深,何必去游泳呢?所以像你們不讀書這個樣子怎麼能去研究呢!《南禪七日》

——本文中所有內容在南師經典著作《南懷瑾選集》中均有記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