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利他心是永久的財富


時間:2017/1/3 作者:妙音居士

有利他心的人即便沒有外在的財富,這顆利他心也是永久的財富。

一千多年前,有個國王,他手下有位大臣,這個大臣利用權力幫了很多人。許多奸臣對他看不慣,誣告他貪污國庫的財富。於是國王要求大臣將自己的所有財產列個清單交上來。

當時大臣就把財產列成清單,交給了國王。國王一看,嚇了一跳,確實他貪污了很多財產。於是問:“這些財產是你自己擁有的嗎?”大臣說:“是的。”

國王繼續問:“能確定嗎?”他說確定。國王就準備判他死刑。

後來問:“這些財產在哪裡?”他說:“我送給困難的人,全部捐出去做慈善了。”國王很不理解:“你不是說這些財產都是你自己擁有的,自己是確定的?怎么又說都捐出去了?”他說:“國王你不知道,實際我捐出去的財產才真正是我自己的,生生世世都可以擁有;我占有的反而不是自己的,因為死時也帶不走,地水火風的各種災難也會毀壞它。”

國王聽了覺得很慚愧,因為他自己也占有很多財產,而當他離開時,也確實一絲一毫都帶不走。

社會上的很多人很可憐,他們拚命賺錢,目的是什麼呢?就是老了用、生病時用等等,但最後真正用到的很少。國際上有些銀行專門占死人的錢,因為密碼只有本人知道,人一旦死了,這些錢財下一世也無法用,別的親友也用不了,錢就成銀行的了。

這樣守護財產有沒有功德呢?沒有。

比如自己有三萬塊錢,全部鎖在銀行里,死的時候,誰都不知道密碼,這些最後都變成銀行的了;而如果活著時把其中一部分拿出來做功德,就成了生生世世的財富。

所以,大家要想一想利他心的價值。《經莊嚴論》中講:求自樂的人不但不會快樂,反而經常產生痛苦;求利他的人不但自己快樂,而且事業圓滿成功。用佛法的智慧觀察,利他心的意義和價值超越一切。

成佛的唯一因是什麼呢?就是利他心。

有的人可能覺得:“我需要生存,怎么能不自利呢?”實際上,基本的自利是可以的,凡夫人對飲食等不得不關心。但如果唯一只想著自己,就不太合理。

可以觀察觀察,自己從早到晚想著眾生、想著幫助眾生的心態有多少?這樣一觀察就可以看出,我們的心還是充滿自私的,利他心很少。

—-恭錄自第三屆世界青年佛學研討會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