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24:乾綱不振


時間:2017/1/4 作者:田間讀舊書

二四、乾綱不振

浙西風俗,善惡參差。城東有沈夫綱者,販魚為業,家道小康,年近知命,結髮之妻已逝,膝下只留一女名梨花——年方十三歲,面目清秀,聰明伶俐,故沈愛如掌珠。沈因每出外謀生,慮家事無人掌理,不得已憑媒說合,娶城西孀婦馬氏為後妻。

馬氏性不善,悍潑異常,且有前夫子六歲,隨嫁入沈門。沈原無他念,而馬氏卻有異心,待己兒如懷中寶,視沈女似眼中釘,日責沈女紡織,限斤打兩,稍減分毫,即鞭撻並至。沈女不堪受虐,暗告其父。怎奈沈畏馬氏如虎,明知親女遭受後妻酷待,而不敢與較,蓋恐家庭頻起風波,被親戚鄉鄰訕笑,遂置之不理不問。因是沈女依靠無人,進退維谷,怨嘆命不如人,遂萌短見,服毒自殺。

馬氏見之,喜懼交集,喜則已除眼中之釘,將來沈家財產盡歸己兒所有;懼則恐沈族公憤,發生意外。遂佯言於眾,謂:「沈女系染惡疾而死。」族中之人皆信以為真,無人追究,糊塗了事。馬氏頗喜得策,以謂神不知、鬼不覺也,於是欲草葬之。誰料蓋棺之時,沈女胸中尚溫,殯役不敢為之入殮,報於沈;沈為畏後妻,不敢作聲,反惡其女,並無喜女再生,厲聲喝曰:「我女已死,我目親見,與汝等何乾?倘嫌殯貲過少,當即加付。」殯役聞言,哪敢逆命,即為入殮蓋棺。正欲扛出城外,忽聞棺內啼哭之聲,司葬者急停棺於途,奔回欲將此事告沈;將至沈宅,忽然晴空霹靂一聲,舉城震動。聞鄰右之人傳說女棺被雷震開,急欲入報於沈;誰知,來至沈家門前,見沈夫婦均被雷擊斃於檐下,四肢焦爛,胸裂心出,其心黑如墨,臭不可聞。謹留六歲之兒,則馬氏隨嫁之子也。眾隨殯役到途中視女之棺,見棺被雷劈開,沈女杳無形影。後查城西有一位林翁,前夜被盜搶劫;該賊亦被擊斃途中,與女棺相近,盜款如數尚存。人報於林翁,翁往視,果系自家之物,檢點取回;遇沈女於途啼哭不休,狀甚可憐。林翁詢其底蘊,乃將沈女導回己家,差人報知沈族。沈族長乃議再將馬氏六歲之子,託孤於林翁撫養;將沈女配與林翁之子為妻。後林家子孫蕃盛,或仕、或商,榮耀梓里。沈女為念沈門香菸已斷,雖屢次乞續螟蛉,非夭則亡,沈脈遂滅。

噫嘻!人謂馬氏心偏狠毒,虐待前女而愛己子,終至己子反受林翁撫養。而沈夫綱者,本從事殺業,名雖為綱而不舉,寵後妻而不能使其順從,忍棄親女。語云:「虎雖猛而猶愛子」,真虎之不如。以至上乾天怒、被雷擊斃,身後無傳,有餘辜耳。世之有寵後妻而薄前期所生子女,讀此篇當有憬然悟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