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天佛祖成道日祈願眾生皆得解脫


時間:2017/1/4 作者:妙音居士

明天農曆十二月八日,釋迦牟尼佛成道日,又稱成道會、成道節,民間又稱為臘八節。於此日行持戒殺、戒淫、食素、施食、供養、布施、誦經、念佛、印經等等諸多善事,其功德都會比平日行相同善法所得功德增上百千萬倍,祈願眾生皆得解脫。

據佛經記載,釋迦牟尼為尋求人生真諦與生死解脫,毅然捨棄王位,出家修道,曾到伽耶城南優婁頻羅村的苦行林,修習苦行。經過六年苦修,經常是日食一痲一米,乃至七日食一痲米,以至「身形消瘦,有若枯木」。釋迦牟尼認識到如此苦修不是通往解脫的正確道路,決定放棄苦行,另闢蹊徑。這時一位牧女見到他虛弱不堪,便獻乳糜供養。他吃了之後,體力有所恢復,來到岸邊一棵畢波羅樹下,靜坐沉思,發誓「今若不證無上菩提道,寧可碎此身而終不起於座」!經過七天七夜的思考,釋迦牟尼終於豁然大悟,認識了人生痛苦的原因以及滅除痛苦的方法等真諦,得到對宇宙人生真實的徹底悟,這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成佛」或「成道」。後世把釋迦牟尼成佛的這一天,稱為「佛成道日」,為了紀念這一天而舉行慶祝活動,就稱為「成道節」、「成道會」。

佛陀苦行像

關於釋迦牟尼成道日期,各部經論說法具體時間頗有不同。《長阿含經》《因果經》作二月八日,《佛說灌佛經》《方等般泥洹經》作四月八日,《大唐西域記》作三月八日或三月十五日,《俱舍論疏》《佛祖統紀》皆取二月八日之說。宋代高僧贊寧撰《大宋僧史略》亦主二月八日,謂臘月乃周曆二月,因周曆以建子立正,周曆二月即夏曆十二月。自宋代起,我國即於此日舉行成道會以紀念釋迦牟尼世尊成道。中國佛教徒依禪宗習慣,於陰曆十二月八日,以米與果物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後演變為民間習俗。《敕修百丈清規》記載:「臘月八日,恭遇本師釋迦如來大和尚成道之辰,率比丘眾,嚴備香、花、燈、燭、茶、果、珍饈,以伸供養。」

佛教認為食粥擁有很多好處,因此寺院一般在早晨有食粥習慣。至於臘八粥則更為講究,通常會用蓮子、紅棗、薏仁、雲豆、白果、黍米、花生等一起煮,不僅粥煮得好,而且煮得很多,以滿足善男信女的需求。有些信眾專門奔「粥」而來,認為臘八粥供過佛,特別吉祥,不僅自己食用,還會帶回家供家人享用。年復一年,寺院做臘八粥這種傳統,就廣泛傳播到民間。

值得一提的是,南傳佛教國家一般認為釋迦牟尼佛誕辰、成道、涅槃都在五月月圓日,並於這一天舉行浴佛等盛大紀念活動。因此,臘八節吃臘八粥可說是在中國形成的一個節日風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