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慧長老:真正保有平常心很不容易


時間:2017/1/4 作者:妙音居士

在禪宗里,平常心是一個非常高的境界,不是普通人所能做到的。不過,我們可以把平常心這樣一個禪味非常濃的高深境界,滲一點水把它淡化,然後在生活中加以運用,那是很有用的,也很靈驗,它能夠幫助我們在毀譽面前心態平和,不至於波動太大。

因此,我建議我們一定要用禪的這種平常心來對待生活中的一切毀和譽、名和利、好和壞。面對社會萬相,要以這樣一顆平常心去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然後放下它。

真正保有一顆平常心很不容易。趙州和尚經過了六十五年的磨練,才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

我想,我們現在處在末法時期,生活環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不知道要複雜多少萬倍。今天我們所受到的誘惑比起唐朝來,比起清朝,甚至比起十年前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一方面,我們的善根淺薄了,另一方面,我們面對的誘惑太強烈了,求道的時間太少了,所以成道也就比以往更困難。

因此,如果說我們稍微有一點點相應了,我們要以百倍的信心、百倍的努力來保任它,並在生活中好好地去運用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