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行住坐臥不忘念佛


時間:2017/1/4 作者:淨山

朝暮於佛前禮拜持誦,隨自身閒忙,立一課程。此外,則行,住,坐,臥,及做不用心的事,均好念。睡時當默念,不宜出聲。宜只念阿彌陀佛四字,以免字多難念。若衣冠不整齊,或洗澡,抽解,或至不潔淨處,均須默念。默念功德一樣,出聲於儀式不合。無論大聲念,小聲念,金剛念,(有聲,而旁人不聞。)心中默念。均須心裡念得清清楚楚,口裡念得清清楚楚,耳中聽得清清楚楚。如此,則心不外馳,妄想漸息,佛念漸純,功德最大。

一個念佛行人除了定課之外,行、住、坐、臥,以及做不用心的事情時,都應儘量念佛。

“行、住、坐、臥”,即行走的時候,立住的時候,靜坐的時候,甚至是睡眠的時候。不用心做事的時候,不用心——比如你做的是簡單的體力活:掃地、做飯,這時都可以念佛。一方面念佛是修行,另一方面念佛還能幫助我們把事情做好。

那睡的時候就要默念,不要出聲念,臥時出聲一則傷氣,二則不恭敬。當你躺下來的時候,就不要念六字,可默念四字——阿彌陀佛,因為字多了怕難念。

現在很多人,由於生存壓力很大,想的事情太多,常常睡眠睡不好,失眠。其實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就是最好的安眠藥。

如果睡眠之前念一段時間佛號,再躺下來,和著佛號睡去,就容易進入睡眠狀態,能提高睡眠質量。就不需要去天天吃安眠藥了,安眠藥有很大的副作用,容易讓人產生藥物依賴,狀況會越來越不好,惡性循環。

除了躺臥時默念佛號,當衣冠不整的時候也要默念。衣冠不整就是指穿褲衩、背心什麼的。此外,洗澡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乃至於到不潔淨處——不潔淨處就是那些污泥、爛坑之類的地方,這時候都要心裡默念佛號。

默念功德和出聲念一樣,但如果是在這種時候、這些場合,你出聲念佛反而不恭敬,於儀式不合,因為任何儀式的表達都是表達恭敬的。

念佛可隨各人的好樂,可以大聲念佛,當你覺得很昏沉的時候可以大聲一點念,或者追頂念。還有小聲念,金剛念(金剛念就是音聲在嘴唇旁邊,雖然有聲音,但是旁邊人聽不到,就是你自己能聽到),還有心中默念。

雖然有種種不同的念法,但共同點是都要做到“三清”,就是心裡這個念頭出來你要清清楚楚;口裡發出的聲音得要清清楚楚;耳朵把這聲音聽進去也是清清楚楚。

這能念的心和所念佛號的音聲要產生相依的關係,不能說口裡念著佛號,心裡打妄想,念出的聲音聽不到,那樣念佛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如果能做到“三清”,那你當下這一念心就不會向外跑到五欲六塵裡面去了。六根不跟六塵產生關係,六識就會不產生,妄想雜念,就慢慢止息;妄念止息了,佛號在這裡不斷地念、不斷地念,就慢慢純熟了。

那佛號念得純熟之後,能引發我們如來藏的多生多劫的善業種子,開顯無量光壽的性德,那樣功德就無量無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