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發生在身體上的四種苦


時間:2017/1/4 作者:淨山

發生在身體上的四種苦

當死亡來臨,最嚴重的是意識上的恐懼和慌亂。發生在身體上最明顯的苦,就是生、老、病、死四種苦。

一、生苦。每個凡人都是從母體中出生的,母親忍受失去生命的危險和痛苦生下我們,如果不幸,母子都有死亡的可能。從入胎到出生,會受種種不同的苦,在佛經上有詳細的記載。

二、老苦。人沒有生而不老的。從秦始皇遍求長生不老的仙丹,到科學進步的今天,即使發明了許多抗衰老的藥物,都無法改變人一定會衰老的事實。

人老了,青春美貌不再,體力開始衰退,慢慢地腦筋也不清楚了,反應愈來愈遲緩。當身體的精氣神愈來愈衰弱,對死亡就有了恐懼。人老時最容易生病,年老的痛苦也會隨著病痛而來。

三、病苦。只要四大不調或受外在感染,人就會生病。病魔對人沒有分別,從嬰兒到老人,不管貧賤還是富貴,只要一生病,就任憑醫生和病魔的擺布了。

痛在自己的肉體上,無論多親的人都不能替代。有句俗話說:久病床前無孝子,生病一久,不但病人受苦,旁人也非常辛苦,種種煩惱和人性的醜惡就會出現,非常可憐!

四、死苦。“棺材裡裝的不一定是老人”,人會在任何可能的時期,因為任何可能的因素,以不同的死亡方式結束生命。每個人生命的長短和死亡的狀態,會因為業力因果而有所不同,所受到的死亡痛苦也會因此有差別。

死亡對現世活著的人來說,是無法經歷的,因此,死亡的痛苦對活人來說,也是陌生的。當死亡來臨,除了肉體上不斷變化的痛苦,最嚴重的是意識上的恐懼和慌亂。

有人不相信輪迴,認為佛教用善惡因果和輪迴恐嚇人。其實,不管是否接受輪迴的觀念,或是信仰哪個宗教,只要是具有生命的眾生,必然要面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