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今天第一樁大事


時間:2017/1/4 作者:王習訓

今天第一樁大事是什麼事情?要護持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的代表是什麼?《四庫全書》。怎么護持法?認真去學習,我們要學漢字、學文言文。

《四庫全書》,文言文寫的,我們要有能力看得懂、有能力講解、有能力傳播,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得到這部書。這部書太大了,一個人念這部書念一生、念一輩子也念不完。《全書》連《薈要》總共這么厚的本子兩千冊,因為它太多、太豐富,所以唐太宗成立一個小組,請了六七位專家在《四庫》裡頭把他所要的這些文字抄下來,編成這部書叫《群書治要》。是他自己“修身、齊家、治國”的寶典,他的成就,就這部書,所以這部書重要!

但是它的編排只到前面的晉朝晉代,後面“隋唐宋元明清”這一千多年六朝沒有,所以我們還有個任務,要編續篇。《群書治要》正篇,五十卷、五十萬字,大唐時候完成的;今天我們要編後面,“隋唐宋元明清”這個六朝的《群書治要》,照老例子,也是五十卷、五十萬字。將來“正、續”合篇,一共一百卷、一百萬字,這是《四庫全書》的精華、《四庫全書》的濃縮,讀了這部書等於你就把《四庫》全都讀到了。那么《大學》上所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都得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