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總是不成功,你找到原因了嗎?


時間:2017/1/4 作者:學佛娃娃

在世間,總會有很煩心的事,一個接一個。我們很渴望能解決目前存在的問題,能處理現在遇到的事情,最好能一了百了,一切都好了,然後再也沒有事了。不是這樣的,如果你沒有放下,就算目前遇到的問題解決了,遇到的事情處理了,緊接著還會有事,不斷地出現,隨波逐流。只有放下了,就沒事、沒問題了。

放下指放下心態,內心清淨,當下一切就圓滿了。有事、有問題也沒什麼,都會過去的。若你不去執著、不太在意,它是不會影響你的,也不會給你帶來痛苦的。沒放下之前都有事,都會有問題,任何時候都會有。除非放下了,就沒有事了,當下就圓滿了,一切都圓滿了。

帝洛巴給那若巴講:這些顯現不會束縛你,執著才是真正的束縛。我們總是執著,所以束縛了自己。一執著就成了問題了,一執著就成了事了;如果不執著,它不是事,不是問題,一切都是因緣和合,都是緣來緣去、緣聚緣散,這就是事實。

關鍵之處是心態要放下,怎樣才能放下呢?只有看破才能放下。首先我們要具有智慧。智慧指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就是佛法所講的因果、輪迴、緣起、無常等道理。緣起就是因緣和合,諸法在相上都是無常的,剎那變化的。我們把這些道理研究透了、領悟透了,就有智慧了。

佛講的無我、空性、大光明、大圓滿,都是在體上講的,若把這些道理全部弄明白了,真正搞清楚了,就是智慧。

擁有以上這些智慧,叫做看破。把世界清淨或不清淨的所有現象都看透了、看明白了,心態自然就放下了、平靜了。所以放下心態首先要明理,讓自己產生智慧。我們要通過聞思修,把這些道理弄明白、搞清楚,徹底悟透。否則,總會有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永遠沒有辦法擺脫它、遠離它。我們都有想遠離它、擺脫它的心或想法,但這是異想天開的。

正因為我們都有業的束縛和牽引,都是不自由的,所以,沒有辦法左右自己的命運。雖然,我們特別想掌握、左右自己的命運,在很多時候我們也渴望心想事成,但這是不可能的。只有超脫輪迴了,才能擺脫業力的束縛,才不會被業力牽引,才會獲得解脫。那時,我們才可以真正掌握和主宰自己的命運,之前是沒有辦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