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新年伊始,歡喜菩薩讓你一年都法喜充滿(番外篇)!


時間:2017/1/4 作者:慧芝

願與你一起 走好這一生

有這樣一位菩薩,

所到之處眾生都會心生歡喜,

2017年的伊始,

就讓我們共同接受歡喜菩薩的力量,

歡喜邁向新的一年!

歡喜菩薩日常的生活是怎樣的呢?

這7個小故事告訴你……

歡喜菩薩真人真事

1.歡喜菩薩「娶媳婦」

講到娶媳婦,本省習俗,有人娶媳婦很痲煩,他們卻很簡單。歡喜菩薩說:「我只有向親家說,我們在一起就是有緣,一切只要你們歡喜,我們就歡喜。」婚事就這樣講成了。在場聽到的人就問說:「你只去親家府上一趟,就都辦好了嗎?」她很天真的說:「我只有打一通電話去說就好了。因為媳婦剛剛從研究所畢業,還沒有上班,我就請親家不要破費多買東西,一切等她嫁過來了,我再帶她去買就好了。」大家聽了都笑起來。

曾經有個做婆婆的,向她抱怨自己的媳婦是如何如何的不好,又如何不好。她就勸她說:「我們做婆婆的,也不要感覺自己比較大,大家調整調整,都一樣大,就沒有煩惱了。」她三言兩語正好表達了佛平等心的智慧,她並不認為自己當了婆婆就比較大。但是她對公婆,卻不是將自己抬高與公婆平等。她對待公婆就像在侍奉佛祖一樣。這份謙卑孝順正顯現了她的偉大,美德大,佛性開發大!

我們所以會有煩惱,就是因為覺得自己很大,別人應該尊重我,別人應該為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才會有煩惱。其實所謂的大,應該是能包容的,能夠包容對方,這樣才是大。能夠原諒對方才是真的大。

2.歡喜菩薩與先生

他們一家懂得用幽默來代替一切的責備或是爭吵。她的先生每天出門工作之前,有喝500c.c.牛奶的習慣。有一次歡喜菩薩因為忙著熱心公益,連續有三天早上,忘了給先生出門前一杯牛奶。她先生也不作聲,也不責備,照樣還是認真的出去工作。

一直到第四天早上,歡喜菩薩才想起來,笑咪咪地向先生道歉,他先生也幽默地笑著說:「我想忘記是一天,連著三天都忘記,我以為你要給我斷奶了。」大家聽了都哈哈大笑,事情就解決了。她先生這種幽默的處理態度,實在也是大家的典範。

他們所種的水果送到市場上賣,箱子上只要寫上她先生的名字,很快就賣完了。因為認識的人都知道,他們把不好的留給自己吃,好的才拿去賣,而且箱子裡面的水果,上面下面的一樣好,可能是愈下面的愈好,和他們的心地一樣。

有人問他先生說,您是怎麼樣娶到這麼好的太太?她先生笑著說:「我是打著燈火去找的。」其實他們結婚前根本不認識,只是憑著自己的心地,老實忠厚和天天修福報的努力,互相感召來的。因為大家彼此都愈來愈好,愈來愈有修養,所以相處就越老越和樂。

他們之間相處的奧秘,就是他們不要求對方什麼,只有努力地儘自己的本分,做一個照顧別人的人。大家一見面就是一副歡歡喜喜的樣子,談起話來兩、三句就會說一句「這樣很歡喜,這樣很好。」你若聽他們談話就會發現其中有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台詞是「足歡喜、足好」,很歡喜很好,一切都很歡喜,一切歡喜接納,一切都很感恩。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好的夫妻和家庭,恐怕會生起彼此貪戀的心,以後往生西方可能會有障礙吧?事實上可能正好相反,我相信他們會越老越和樂,然後全家都會同生極樂國。因為由生前的氣氛,就可以看到未來。

假如說大家生前一見面就互相看不順眼,你說我不好,我也嫌你不好,彼此相處得很苦惱,這樣說以後能同生極樂國,恐怕不大相應。他們這個家庭不論為家人或朋友助念,是很難得一見的誠懇。在歡喜菩薩的領導之下,大家也都能夠遵守佛教的儀式,助念八個小時。

歡喜菩薩本人是甚至可以念到晝夜不停,而且是跪著念。不管是多麼至親至愛的人往生,歡喜菩薩都能夠很堅強的擦去眼淚念佛,也為大家擦去眼淚,勉勵大家要幫助親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難得的法情,把世間的情愛都升華了,化為同生極樂世界的道情。

有一天她的先生問她說:「你下輩子還要不要嫁給我?」您猜她怎麼回答?她笑嘻嘻地說:」我帶你們一起回西方極樂世界。」她可以說是不假思索的一開口就答得真好。她能夠很歡喜的邀請先生一起去拜山,她先生也很歡喜的答應一起去。下雨天大家五體投地,拜得全身是泥巴,還是很歡喜。

雖然彼此在很歡喜中,最可貴的是並沒有什麼貪戀心,還是希望同生極樂國。這種「在逆境當中沒有嗔怒,還能夠歡喜,在順境當中也不貪戀」,這正念分明的境界,真是非常了不起的。

3.歡喜菩薩與公公婆婆

很多人都很羨慕歡喜菩薩很有福氣,所以娶到很好的媳婦,每天一早都能讓婆婆安心在樓上佛堂拜佛,而自己把素食的早齋都做好,清潔工作做好。但是我們回溯過去來看,就知道因果絲毫不差,她現在有很好的媳婦,是因她曾是好媳婦,歡喜菩薩是如何孝順她的父母和公婆呢?

她真的是把公婆當作是未來佛,當作是佛在侍奉的。據說她婆婆年紀老了,行動比較不方便,歡喜菩薩的身材才不過一百五十公分那麼秀氣,而她能夠背著婆婆上街,到婆婆高興要去的地方。路上的行人看到她這種孝行,都會感動的掉下眼淚。這才是真的「大」,孝心大、慈悲大、耐力大。

本來她的公公是相當威嚴的人,一旦動起怒氣來,整個大家庭中,大家都會嚇得不敢親近。歡喜菩薩十九歲的時候,就由父母做主,嫁到這個有八個兄弟的大家庭來。而且婚後兩個月,先生就到金門當兵兩年。她自己要負責種好多田地,煮三十多人吃的飯。

當公公在吃飯的時候,如果發起脾氣來,大家都會嚇得溜走,只有她沒有走。大家都耽心她會挨罵或是挨揍。但是她很柔順的安慰老人家,甚至會跪下來說好話、道歉,讓老人家歡心,她會跟老人家說:「如果我有不對的地方,請您告訴我,我就會改過。您不要生氣,傷了身體。」而且會很柔順地像照顧孩子一樣,摸摸老人家的頭,讓老人家平息怒氣。真的是「仁者無敵」。一個本來威嚴而常常生氣的老人家,碰到她也變得心平氣和了。

他們是八個兄弟妯娌輪流奉養父母,當公婆輪到住他們家時,她不但三餐會準備得很好,而且也會親自陪老人家吃飯。老人家動作慢,她一定坐在旁邊照顧。給公婆吃的葡萄、水果,一定是剝了皮,挑掉籽,雙手高舉著捧給老人家來用。

4.歡喜菩薩與鄰居老人

不但對自己的公婆是這樣,對鄰居的老人也這樣。更不簡單的是,她們的餐廳在一樓,而公公在世的時候住在二樓。有時候當孩子們在吃飯的時候,公公由樓上把尿壺裡面的尿,由視窗倒下來,正好經過餐廳的視窗。

第一次孩子們奇怪說:阿公怎麼這樣呢?歡喜菩薩就滿面笑容說:」我們也要很歡喜。你想阿公的尿很香就好了。」我們學佛雖然會背心經「不垢不淨」,但事實上如果人家把尿倒給我們,我們還是不會很高興的。但是她卻安住在歡喜不動搖。即使有人很不高興地把東西扔給她,她也是會很歡喜地去撿起來。

歡喜菩薩,是我第一次真正親眼看到,以很歡喜的心來行忍辱的人。佛經教我們要忍辱,講「忍辱波羅蜜」,在忍辱當中沒有感覺到有個對方不好,很對不起我,所以我須要強忍,也沒有那件強忍的事,更沒有感覺有個自我在受委屈,在忍辱,這樣才是三輪體空的忍辱波羅蜜,但能做到的人很少。

我們一般人因為還沒有體驗到空性,所以遇到非理的事,遇到有人欺負我們,冤枉我們,還是會感覺到很委曲,即使強忍下來不去和對方計較,也會覺得很委曲,有一口氣壓在胸口。

佛在遺教經裡面說到:「若人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佛教導我們說,如果碰到有人以很惡毒的態度,言語來毀罵,我們還是要能夠不改變自己的歡喜心,如飲甘露水般的美味,要體認到惡罵的臉色、言語,其實和甘露水一樣,是同一個本體,同一種空性,這樣才能算是入道有智慧的人。

說到這一點,我實在是差得很遠,我頂多能夠勉強忍耐,不能夠歡喜接受,那個味道就像喝辣椒水一樣,或是喝檸檬汁,而不是像飲甘露水。

5.歡喜菩薩念佛號

一位居士告訴我,她第一次和歡喜菩薩同車回家,只聽她念一聲佛號,就感觸良深。她哭著懺悔:為什麼歡喜菩薩的阿彌陀佛念得那麼柔軟,好像心在笑。我的佛號,為什麼念得那麼剛硬、急躁。我還怪是我婆婆把我塑造成這種個性,要求我擔當那麼多事,撐這個家,整天奔忙事業,使我不得不急,不得不快。

那裡知道,原來歡喜菩薩的家業更忙、更重。她的公婆又更嚴,更有要求。但是她竟被鍛鍊得那麼柔和又快捷。並沒有被環境塑造成剛硬急躁。我一直在怪環境,家庭負擔,一直在怕長輩對我批評。原來我根本沒有真的用心去修,沒有把佛念到心裡,只是嘴巴一直在「趕件」。

我聽了她的懺悔,很尊敬歡喜菩薩,她由心念起的一句佛號,便能感動人心,更尊敬這位居士,聽到一句柔軟的佛號,便懂得迴光返照,照亮自己心田,懺悔調柔自己。

在三十年前的農村,還沒有人用牛奶餵嬰兒,大家都是餵母奶。當她的孩子還需要餵奶時,同時鄰居也有幾個年齡相似的孩子。每當她由田裡回來的時候,只要看到哪個孩子哭,就餵那個孩子,常常自己的孩子是排在最後,人家笑她說:「自從長眼睛,沒看過像你這麼傻的媽媽,萬一別人的孩子餵完了,自己的孩子沒有奶吃,那怎麼辦啊!」

她只是很天真開朗地笑著,回答說:「不會耶!奶水自然很多,好多個孩子喝都喝不完。」她認為只要是孩子餓哭了,就很可憐,就應該要去餵他。不論是誰的孩子都一樣。這種清淨、平等、慈悲的心,和佛是最相應的。她雖然先餵別人的孩子,但是她的孩子也沒有營養不良啊,相反的每個孩子都又高又壯,一表人才,又很乖,很忠厚老實,又很勤奮。

從會走路開始,就會幫忙種田,個個都很優秀,又很孝順。現在她有了孫子,她以很堅定的信心笑著說:「孫子一定會和孩子一樣乖。」果然孫子出生以後,在嬰兒室裡面,所有的孩子都哭,只有一個很安靜的,就是她的孫子。她拜佛的時候,把孫子連搖籃也帶去拜,甚至背著孫子拜,孫子很安靜,一聽到阿彌陀佛就笑。

到四個月大,還不曾哭過,不曾掉淚。因為全家都充滿了歡喜行善的氣氛,胎教很優良,孩子個性自然就很安靜,溫順。她們的家,從來不為孩子該怎麼帶,起爭執、鬧意見;或者用擔憂和種種負面的情緒來帶小孩。他們都用光明、歡喜的信心,來感召光明歡喜的事實。他們懂得用好的心念來造成好的事實。

假如忽然間天下雨了,她就主動的去幫附近的人收好晾在外面的衣服。因為她待人很好,所以一勸人念佛,大家都歡喜接受。村子裡好多人告訴我說:「我們都跟她學,可是她的肚量我們學不來,她真的是有量就有福。」一個七十多歲的阿婆說:「自從她嫁到這家來,我看了她這麼多年,沒看過她生氣,天天都是笑咪咪。她都教我們要歡喜,不要生氣。我也儘量跟她學。」

阿婆還說:「她教我們走路要念佛,走一步念一聲佛就是種一朵蓮花。」附近很多人也歡喜來和她一起拜佛。歡喜菩薩說:「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每個人都覺得很歡喜。」

她不用掛佛教的招牌,大家都喜歡跟著她學佛念佛,阿彌陀佛的歡喜光充滿在她臉上,這是最好的招牌。從孩子很小的時候,她就不斷的教孩子:手要做好事,腳要走好路,嘴要說好話、念佛,心要想阿彌陀佛。連附近的孩子都背下了這個做人的總原則。

有一位小女孩接受了她的教導,回去問自己的媽媽說:「媽媽,嘴要做什麼呢?」她媽媽回答說:「嘴巴就是要吃飯啊。」小女孩說:「媽媽您說錯了喔!阿婆說嘴要說好話,要念佛。」這媽媽聽了也恍然反省自己。可能有些人活了一大把年紀都不曾好好運用過嘴巴來說好話,來念佛。

村裡有小朋友寫作文,題目是:「我最要好的朋友」,她寫她最要好的朋友就是歡喜菩薩。附近有老人家快要過世了,最後也希望來看她,和她一起念佛。歡喜菩薩所到的地方,都散播著歡喜的光,進到她家裡自然會受感染,手會做好事,嘴會說好話、念佛。

6.歡喜菩薩與素食

有的朋友們學佛了,吃素了,為了勸家裡的人吃素或學佛,搞得很不愉快。而歡喜菩薩是如何呢?當她的媳婦第一次懷孕的時候,一般人總是有坐月子的觀念,她先生也不例外。歡喜菩薩的先生在田裡面圍了一塊地方,打算養些雞鴨給媳婦進補用。歡喜菩薩說:她看到先生既然已經開始釘得很高興了,她就不講他,讓他去歡喜,而自己默默的,一直誠懇地念佛、拜佛。

結果雞鴨還沒有開始養,她先生半夜裡就做了一個夢,夢見自己殺了五、六十隻的雞鴨,很恐怖,而且到處去送人都沒人要。從夢裡嚇得醒過來,一醒過來就向歡喜菩薩說這個夢境,然後自己決定說:「我還是不要養好了。」真是佛力加被,感應道交。

歡喜菩薩她都是用至誠的心給人歡喜,要求自己做好,不勉強別人,凡事都是不動干戈致太平。因為一念的誠心,自然感人,也感動佛菩薩,佛力加被,她的先生自己做了個夢,就有所領悟,她一句話也不用說,先生就再也不養雞鴨、殺雞鴨了。當因緣成熟了,媳婦坐月子時也是很發慈悲心,不肯殺生,也不吃雞鴨來進補,她只吃一些堅果類,核桃、腰果、杏仁...等等做的麥果泥,氣色還更好,更加美麗莊嚴。醫學上用「素食」坐月子是最合乎身、心、靈健康原則的。

7.歡喜菩薩與小狗

有一次他的先生騎車不小心,撞到一隻小狗,把小狗撞傷,腿骨折了。他們就趕緊把小狗送醫院,拜託醫生要給它打保護腦部的針劑,要快開刀把骨頭接好,以免小狗以後跛腳。當小狗痛得流下眼淚,歡喜菩薩就像保護自己的孩子一樣,在旁邊安慰它,向它道歉懺悔又念佛。

小狗的主人說:「唉呀!小狗又沒有那麼高的價值,不必為它花那麼多的醫藥費,不必為它醫治。」而歡喜菩薩夫婦都說:「無論如何我們要把它醫好,不然小狗以後跛腳,不能走路,好可憐。」他們不但很願意幫它花一、兩萬元的醫藥費,還天天去照顧它。她先生做工下班一回家,就問:「你今天去看小狗了嗎?」

還有一個半夜裡,打雷又下雨。她們的大門突然打開了,她跑到外面去,人家還以為是她媳婦半夜裡要生產了。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她在大雨當中,聽到一隻狗好像很怕打雷的聲音,怕得在慘叫。她一聽到就趕快到外面去,冒著大雨把小狗抱進來。她的心慈悲柔軟到連半夜在睡夢中,也能清楚地感受到遠處一隻小狗雷雨中的恐怖,而且很歡喜的一躍而起,好像去救自己的孩子一樣的,把小狗抱進來安慰它。

歡喜菩薩的小女兒告訴我,她小時候的一件趣事:她幼時曾和媽媽手牽手去參觀一個商展,在人潮洶湧之中,一不小心,就和媽媽失散了,茫茫人海中,要如何找到媽媽呢?這聰明又心靜的小女兒,平日在媽媽慈悲歡喜的氣氛薰陶中成長,失散的當兒,她既沒有哭鬧,也沒有驚嚷,她了解媽媽的特色,就是歡喜的笑聲,她知道怎樣在人潮中找到媽媽,於是小小的孩子就靜靜佇立在擁擠喧譁的人海中,凝神諦聽:哪兒有媽媽的笑聲?終於她聽見了,「聞」見了歡喜的笑聲,循著笑聲,就真的找到了媽媽,見到快樂的慈顏……

到此,歡喜菩薩的故事就講完啦!

2017年,願你歡喜常在!

2017年,願你喜樂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