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四果四向,和華嚴十信位,如何匹配?


時間:2017/1/4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在《華嚴經》裡面我們常常學到的,《華嚴經》是講菩薩,統統是菩薩。這個見思煩惱、塵沙、無明,都在十信位。

從斷見惑,這是見思惑,見思,見惑斷了證須陀洹果,在《華嚴經》就是十信裡面初信位的菩薩。我們知道小乘裡面講四果四向,那他拿到第一個果位,這是初信位的菩薩,等於國小一年級,你上學了,相當於小乘初果。二信位的菩薩,他所修的是二果向,方向的向,向著二果,沒證到二果,在修學。到第三信位的菩薩就是二果,三信就是二果。四信是三果向,五信是三果,六信是四果向。七信位就是阿羅漢,就是四果阿羅漢,七信位。八信是辟支佛,九信是菩薩,十信是佛。你從《華嚴經》上這個十信位,你就看得很清楚。

十信位這個佛,如果把起心動念放下,他就超越十法界,就到初住,初住就明心見性,是真佛了,不再用阿賴耶,轉阿賴耶成大圓鏡智。所以初住菩薩住在哪裡?住在實報莊嚴土,一真法界。

從初住到等覺,這四十一個階級,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是住實報土。等覺菩薩把最後一分無始無明習氣斷掉了,這個地方所講的俱盡,無明俱盡,斷掉了,那什麼?妙覺位。妙覺位,實報土也沒有了,他到哪裡去?他到常寂光去了,回歸自性。

我常常在想,這是一個很大的循環,你看從迷失自性開始,變成阿賴耶,到最後到妙覺,又回歸自性。這個大循環的時間是很長很長,沒法子說出來的,是一個最大的一個循環,比宇宙的循環還要大,回歸到原位。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七四集)2010/10/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