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臘八恭迎本師釋迦牟尼佛成道日


時間:2017/1/5 作者:妙音居士

2017年1月5日農曆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臘八節,作何善惡成千萬倍。請大家行持吃素放生﹑供燈﹑誦經﹑獻花﹑行善等善法,並發心念誦釋迦牟尼佛本尊心咒:嗡牟尼牟尼嘛哈牟尼耶梭哈!回向一切有情眾生離苦得樂,早證菩提。祈願世界和平安寧!祈願家人,朋友平安吉祥!

佛祖釋迦牟尼成道之日,稱為「法寶節」,是佛教盛大的節日之一。據今二千五百多年以前,釋迦牟尼在成佛以前,棄位出家,經過了六年的苦修苦行,乃至日食一痲一麥,漸漸身體變得極度瘦弱。

佛陀終於覺悟到:世間的人們追逐物慾,忱迷於聲色犬馬之中,過份享樂,固然無法達到解脫;而一味的執著於苦行,只是使肉體上受苦,也是徒增對於身的執著,也是沒有辦法證悟的;只有捨棄苦樂二邊,才能進趨大徹大悟的菩提大道。於是,重新調整修行的方法,從苦行的座位上站起,走下尼連禪河,讓長年清淨的流水,洗去身上的垢穢。

尼連河邊有兩名牧牛女子,一名難陀,一名波羅,素日裡看見釋迦牟尼如此虔誠苦修,心中甚是感動敬佩。這時見釋迦牟尼已願受願,忙選擇肥壯的母牛,入河洗浴乾淨,擠取乳汁,蒸成乳糜,盛了滿碗,捧到他面前,禮拜奉獻。

釋迦牟尼接受了供養,發願說:「今食飲食,得充氣力,以保留智慧年壽,為度眾生。」遂即服食。自此,釋迦牟尼每日皆受牧女供獻乳糜。一月之後,體力強健,已回復了昔日的壯實,他又去尼連河中沐浴洗衣,更覺得遍體清涼,光彩煥發。之後,來到了今名菩提伽耶的地方,在一株高大茂郁的畢波羅樹(又譯菩提樹,即無花果樹)下金剛座上,端坐思惟,發下誓願:「我如果不圓成正等正覺的佛果,寧可碎此身,終不起此座!」

如此,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趺坐四十八天,時至臘月初七日。這天晚上,天朗氣清,惠風和暢。釋迦牟尼默坐金剛座上,示現種種禪定境界,遍觀十方無量世界和過去世、現世、未來一切事情,洞見三界因果。臘月初八日凌晨,明星出現天上,他豁然大悟,得無上大道,成為圓滿正等正覺的佛陀。從此,臘月初八,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成道之日,便成為佛教的一個盛大、隆重的紀念日,臘八節既由此而來。

佛經上說,釋迦牟尼成佛之時,大地震動,諸天神人齊贊,地獄餓鬼畜生三道的許多苦厄,一時休息,天鼓齊鳴,發出妙響,天雨曼陀羅花,曼殊沙花、金花、銀花、琉璃花、寶花、七寶蓮花等。

佛陀在六年苦行中,每日僅食一痲一米。後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難,於每年臘月初八吃粥以做紀念。「臘八」就成了「釋迦牟尼佛成道紀念日」。中國大陸在1949年以前各地佛寺作浴佛會,舉行誦經,並效仿釋迦牟尼成道前,牧女獻乳糜的傳說故事,用香谷、果實等煮粥供佛,稱「臘八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