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成佛也沒有別的,只是把迷惑斷乾淨,就成佛了


時間:2017/1/5 作者:慧芝

【彌勒白言。受佛明誨。】

受是接受,接受佛明白的教誨,佛講得很清楚很明白。

【專精修學。如教奉行。不敢有疑。】

末後這個『不敢有疑』,這一句好!說明彌勒菩薩不敢疑惑。這後面的經文是彌勒菩薩當機,前面是阿難當機,往下都是彌勒當機。『彌勒白言』,我們看念老註解,「彌勒領受佛旨,乃向佛言,受佛明誨。明者,智也,備也,顯也,發也」。『明誨』的意思就是「顯發大智,明白完備之教誨」,明白我們講圓滿的教誨。難得,不讓學生有絲毫懷疑,把疑根都給拔除了,這才叫圓滿,這叫完備。所以,能如教修行,不敢有疑,這是大智慧,這個智慧能保證我們往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

「專者專一」,一門深入,「精者精進,修者修行,學者學道」。精勤學道,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古來祖師大德都是走這條路,穩穩噹噹,走出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只有這條路,只有這個法門,可以說它保證我們成就,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人保證,完全靠自己斷惑證真。淨宗無比殊勝,就是帶業往生,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帶業的,完全是消業障。消一分提升一分,消一分再提升一分,一直要把無始無明習氣斷得乾乾淨淨,才能夠圓滿菩提,證得佛果。帶業只有這一門,所以稱為難信之法,許多菩薩、阿羅漢不敢相信,你跟他講,笑笑,他搖搖頭,他不學這個。什麼原因?懷疑,不是小疑,是很嚴重的誤會,難以叫人相信。

為什麼?眾生之所以變為眾生,沒有別的,就是迷失了自性;成佛也沒有別的,只是把迷惑斷乾淨,就成佛了。你看看,見思煩惱斷了,證阿羅漢果;塵沙煩惱斷了,證菩薩果位。菩薩,大經裡面跟我們說,從初信位,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五十個階級,煩惱斷得愈多地位愈高。第五十一個階次是等覺菩薩,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斷了,才能成佛,成佛叫妙覺,在等覺之上。從初信到妙覺,總共五十二個位次,畢業了。說帶業就能往生、就能夠成佛,沒人相信。

我們能信,奇怪了!實在講並不奇怪,佛在大乘經裡頭說過,我們是怎麼回事情?過去無量劫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我們都忘掉了,不知道了;這一生當中遇到佛法,又遇到這個法門,得到無量諸佛的加持,能生信心,能發願求生。當然,無量劫還有無量劫,無量劫也有長短不一樣,也有淺深不一樣,供佛也有多少不一樣。我們對他懷疑,疑心愈重,就知道我們的善根福德不足。有沒有?有,有善根、有福德,沒有善根福德你遇不到,縱然遇到了完全排斥,他不會學這個法門。這都在我們一生當中見過,我們能體會得到,感到自己很幸運,自己能遇到真正善知識。這個善知識是個人的善知識,我對他尊重,我對他尊敬,我相信他,他不會欺騙我,他所說的話我能接受,我能奉行。

程度淺一點的,緣沒那麼深,淺一點,聽了怎麼樣?歡喜,信受,不能奉行。或者是念佛,我們現在常常看到的,念佛的同學,對於情執放不下,對於世間名聞利養放不下。這都是過去生中供佛還不足。經上講,真正一接受就真乾的人真往生了,過去生中供養無量諸佛如來。我們還沒到這個數量,所以這個心發不出來,這不能勉強。要勉強人人都能成就,何必要無量劫供佛、聽經,福慧雙修?所以真能相信,一聽就接受能相信,這不是一般人,善根深厚。這一生他能掌握住,真能放下萬緣,信願持名,專一精進,沒有一個不成就。所以他能夠『專精修學,如教奉行』。

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409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