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圓滿功德是自性本具的


時間:2017/1/5 作者:學樂

憬興法師,他老人家所講的,「定能滿德,如雪山故」。這兩句話,下頭一句是比喻,上面這四個字很重要,滿是圓滿,什麼圓滿?理事無礙、事事無礙,就是圓滿。極樂世界確實,在我們這個世界要修定。德是功德,功德無量無邊,圓滿的功德是什麼?是定,真正大修行人,修積圓滿功德用什麼?用禪定,禪定為什麼能得到圓滿的功德?圓滿功德是自性本具的,不但「定能滿德」,這個德的意思很廣,包括智慧、德能、相好,統統包括在裡頭。

定是打開自性的鑰匙,你拿到這個鑰匙,你就能把自性門打開了,自性裡面本自具足的萬德萬能,無量智慧、無量德能、無量相好,統統都現前了、都圓滿了,定重要!佛教的名詞叫三昧。門有八萬四千,再擴大無量法門,這無量法門包括所有宗教,包括十方所有的世界,包括無量無邊無數的諸佛如來,都是自性現的,都沒有離開自性,所以本自具足的意思深廣,沒有邊際,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佛法達到究竟圓滿,就是回歸自性,極樂世界最後回歸自性,不回歸自性不圓滿。回歸自性是什麼?常寂光淨土,常寂光就是自性,寂就是定,光就是慧。實報土有現象,常寂光沒有現象,這是四土裡面最殊勝的、最高的。所以入常寂光,跟常寂光融成一體,回歸到常寂光,好像我們這個講堂,有十幾盞燈,你這個燈亮了,光跟一切燈光融成一體,分不開了,你的光中有一切光,一切光中有你的光,這個裡頭沒有物質現象,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心理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什麼都沒有。

常寂光能現一切剎土,遇到緣它就現。遇到菩薩,法身菩薩,就現實報土;遇到三賢菩薩,阿羅漢,就現方便有餘土;遇到六道凡夫,就現六道十法界。這個東西有沒有?不能說有,不能說沒有,你說沒有,它能現;你說有,即使現也不存在,不是說不現它不存在,現也不存在。為什麼?像彌勒菩薩所說的,我們現前六根所見的、接觸的,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千二百四十兆次,我們連概念都沒有,誤會以為是真的,還在這個裡頭,還有得失、還有求,甚至於還有爭,爭權奪利。

不知道全是假的。但是你造作善惡業,必定有善惡報,往生到極樂世界,果報沒有了。沒有離開六道輪迴的,沒有離開十法界的,果報是決定免不了。為什麼要造業?答案有,不知道事實真相,造業;知道事實真相,不造業了。就是不知道事實真相,所以迷在幻相裡頭,作夢,把夢當作真的,迷在夢裡頭,知道作夢就不會迷了,就統統可以放下。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370集2016/9/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