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從不重視傳承,這是非常愚痴的


時間:2017/1/5 作者:妙音居士

不經求學輕博大,不依上師謗聖教,

踐踏禍根妄念頭,刺中我敵兇手心。

有些人自己不願意依止善知識聞思佛法,經歷苦行求學正道,也不願意看到他人廣聞博學,像佛陀那樣具有大海般博大精深的智慧,甚至輕視、看不起,因為根基很差的原因,自己始終處於特別低劣的智慧當中。有些人不願意像前輩大德那樣,在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乃至終生當中依止上師,甚至不願意在任何一位上師面前聽完一部完整的法,因為沒有依照傳承聞思佛法的原因,口口聲聲都誹謗聖教。在生活中,這樣的現象經常發生,大家一定要注意!

若以惡語詆毀、謾罵他人,當惡業利刃輪到自己頭上時,果報就極其慘烈。如《佛說較量壽命經》云:「若人發惡言,毀他如刀斧,劍輪斬其身,皆從自口出。」如果有人用惡語來詆毀他人,就如同以刀斧來毀壞他人一樣,自己會感受劍輪斬身的果報,所以要嚴密防護自己的語言。

現在有些人沒有依止善知識的興趣,從來不重視傳承,還說不需要傳承,自己看書就可以。其實,這是非常愚痴的!若自己看書就可以,那花幾塊錢買一本書自己看就行,但結果卻不一定理想。我舉一個簡單的例子,現在我們每隔一天講《釋量論》,若沒有講,相信大多數道友都不可能懂得其嚴密的邏輯推理。拿菩提高級班來講,雖然很多人是大學畢業,文憑、智慧相當不錯,但若讓自己看書,恐怕一天四個頌詞,其邏輯推理也講不出來。

不僅是《釋量論》,包括《修心利刃輪》等任何法,無論它如何簡單,若沒有上師傳講,也不可能懂得其中的竅訣。所以,藏傳佛教非常重視傳承上師的言教。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無論是講者還是聞者都有把握。因為,自己以前在上師面前如實聽過,在修行之後再給別人傳講,其真正的意義就能代代相承、延綿不斷。

作為佛教徒,不願意依止上師,是非常可憐的!就像世間人,自己很想有造詣,而不願意上學,即使後來成為董事長,也會鬧出很多笑話。以前我遇到一位特別富裕的人,坐計程車時,他將一張又一張的名片遞給我,問上面的名字,一直找到他想找的那位朋友,然後才給他打電話。作為世間人,若沒有基本的知識,即使自己有福報,在做事過程中也困難重重。同樣,佛教徒不依止上師聞思佛法,也不可能如理如法地修行。

但現在有些佛教徒認為,所謂依止上師,就是跟著上師,陪上師說說話、吃吃飯。從世間的角度來講,尤其在沒有跟佛法結上緣分之前,這樣也非常好。國外有些大德經常說:無論是哪位上師,剛開始最好不要依止,應當作朋友來交住,通過三四年、五六年觀察之後,如果自己覺得很不錯,再決定依止。不過上師也許會說:從今天開始,我也要觀察你這麼多年。就像忽必烈和八思巴一樣。我認為,在依止上師後,最好廣聞博學五部大論等顯密教法。

現在有很多人誹謗佛法,說釋迦牟尼佛說得不對。我想,不要說浩如煙海的佛法,就是唐玄奘花四年時間翻譯的《大般若經》,誰也破不了。就是詮釋般若空性的《中觀根本慧論》,其理證智慧誰也不可能推翻。如果誰能破得了《中觀根本慧論》的理證,那我們就佩服他的本事,他對佛法說什麼都可以。可是,現在很多人特別愚痴,自己對佛法的甚深道理一竅不通,卻經常看不慣。其實,這就像從來沒有學過物理的人,很想破愛因斯坦和牛頓的觀點一樣荒唐可笑!

雖然不學、不信佛法,是自己的自由,但要說它不合理,一定要有可靠的理由。比如你說藏傳佛教不好,那就要捫心自問:我學習過藏傳佛教沒有?藏傳佛教大德的教言我看過多少?堆集如山的藏傳佛教典籍,我精通幾部?五部大論,我精通沒有?可能很多人從來沒有學習過。若認真學習,就會了知佛陀的智慧非常甚深,根本不可能有任何瑕疵!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