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今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佛子做諸善事,功德增百千萬倍


時間:2017/1/5 作者:明華居士

今天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佛子做諸善事,功德增百千萬倍

今天是農曆臘月初八,是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民間又稱為臘八節,佛弟子在今天行持戒殺、戒淫、布施、供齋、念佛、誦經等諸善事,功德增長百千萬倍,大家可將今天做善事的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家富強、人民安康,大家也可以將今天做善事的功德回向給自己業障消除,福德增長,終證菩提。

相傳當年釋迦牟尼佛為求證無尚解脫之道,捨棄王位,曾到苦行林苦修,經常日食一麻一米,經過六年苦修,身心憔悴,釋迦牟尼佛意識到苦修不是正確之道,於是離開苦行林,來到尼連禪河,得到一位牧女以奶粥供養,恢復體力,於是來到河邊的畢波羅樹下,發誓:“今若不證無上菩提道,寧可碎此身而終不起此座”。經過七天七夜思考,終於證得解脫痛苦的無尚菩提道,後人便將這一天定為釋迦牟尼佛的成道日。

說到這裡,我想說說自己的一段修行經歷。我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接觸佛教的。當時的電子產品以及網路都沒有現在這么發達,一般我們是聽錄音帶,看書,或看錄像帶學佛的。當時錄像機也不是很普及,很多家庭都沒有,其實對於我來說,更多地是聽錄音帶,如用錄音機聽佛樂、聽法師開示、聽佛教故事。遇到喜歡的錄音帶,一般是先找人借,然後花1元錢去學校的視聽室翻錄,然後自己慢慢聽。當年記得有本錄音帶就是講釋迦牟尼成佛的故事的。那年暑假回到家裡,沒事就聽。一般我是閉上雙眼,有時以打坐的狀態,用心恭敬去聽的。有次聽到說釋迦牟尼佛看見明星出現,豁然覺悟一切真理時,突然感覺眼前大亮,身體為之一震,感覺到有一股無尚的佛力在加持自己,此次體驗的確非常殊勝。所以,只要我們恭敬,學佛的方法真地非常多。為什麼我們要讀佛經,要讀佛法開示?因為文字里就包含智慧,一般我們稱之為文字般若。不過在我看來,不僅包含智慧,而且還包括有無形的加持力。還記得當年在一家公司上班時,在網上看到一本電子佛書,非常喜歡,於是下班後自己一個人坐在辦公室里看這本書,身心都非常安靜,一晚上就將這本書看完了,但自己在看書時,一個晚上都不停地放屁。當天在公司正常吃的飯,沒有吃特別的食物。後來隨著學佛的慢慢深入,也了解到,放屁是人體排毒,從修行角度來看,也是因為佛力加持身體排毒的緣故,說白點,有時放屁也是業障消除的一個特徵。

為什麼我要在釋迦牟尼成佛日講這些自己的故事呢?平時人家問我如何修行的,我一時還真地答不上來,今天機緣巧合,說些自己的故事,其實也是在告訴大家,修行成道的方法是千千萬萬種,如恆河沙子一樣,但我們心存恭敬非常重要。對佛菩薩恭敬,對法恭敬,對僧人恭敬,這份恭敬心讓我們放下我慢,修行終能獲得利益。

再回到釋迦牟尼佛成道日這一主題上來,由於佛接受了牧女奶粥的供養,恢復體力,最終通過靜坐證道。所以後人為紀念佛成道,特在佛成道日這一天,誦經念佛並熬粥施粥,希望佛的種子能廣播世間。世人也喜歡在這一天,去寺院喝上一碗有佛力加持佑護的臘八粥,並捎上一份帶給家人共同享用。

今天,為紀念釋迦牟尼佛成道日,我們也決定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無量光素食館和順德大良的寶林寺為大眾施粥,歡迎大家過來喝上一口象徵吉祥、象徵佛菩薩加持護佑的臘八粥。

最後恭祝所有眾生都能成道,都能解脫。

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