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剛皈依的居士會面臨更多各方面的壓力,該如何走好學佛這條路?


時間:2017/1/5 作者:妙音居士

問:現在生活壓力好像越來越大,人們也更加忙碌,剛皈依的佛教居士,會面臨更多各方面的壓力,該如何走好學佛這條路?

索達吉堪布:學佛的過程中,一定要先認識佛陀,並了解佛法到底是什麼;然後這樣的佛法要靠上師開示,自己同時要發菩提心、聞思修行。只有依照這種途徑,修學才會穩固有序地向前邁步。

我們每個人都會面臨死亡,當那一刻到來之時,唯有平時修持的善法才有用,名聲、地位、財富等世人羨慕的對境都無濟於事,只能全部留在人間。現在很多人都是在用「生命」賺錢,但你的生命又能維持多久?大家不妨想一想。你以分別念計畫的有些事,不要說這一輩子,可能千百世也做不完。故而,世間的很多事情,我們只能選擇一部分重要的、非做不可的去做,尤其是家庭、社會的一些責任,有些人必須要承擔,而至於其他的,就應該有所取捨。

如果因緣具足,到山裡出家也未嘗不可,但若暫時沒有這種因緣,那也應以在家的身份,安排好自己的修行。對每個人來說,儘管各自的工作壓力、生活情況不相同,但肯定都有一分自己的空間,若能從中抽出一點,把它用於修行方面,這對自己的死亡和來世才真正有意義。

《前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