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修行最根本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時間:2017/1/5 作者:妙音居士

如此無餘過根本,無疑由智而認清,

若仍袒此作狡辯,祈禱摧彼執著者。

通過以上種種道理進行分析,無疑知道所有過失的根本是我執導致的,而非其他。也就是說,世間所有痛苦、煩惱等不好的東西,都是我執引起的。但以前並不知道,反而認為是社會對我不公平,親朋好友沒有良心等,其實全部來自於自己的執著。

了知這一點非常關鍵!就像一個醫生,找到病源後,才能對症下藥。否則,摸脈、看舌苔、看眼睛、吃藥、扎針、開刀等,都是自欺欺人。同樣的道理,修行的根本就是摧毀我執,若不了知這個道理,無論再怎樣精進、苦行,也沒有利益。

在依靠前輩大德的智慧認清這個道理後,如果我們還為了維護、袒護它而狡辯,認為不是我執,而是其他原因導致出現一切過患,那就大錯特錯。此時,一定要祈禱大威德摧毀它,徹底降伏這一罪魁禍首。

大家都清楚,一切煩惱的根源就是我執。月稱論師在《入中論》中也說:「慧見煩惱諸過患,皆從薩迦耶見生,由了知我是彼境,故瑜伽師先破我。」正因為所有煩惱和過患都由薩迦耶見(我見或我執)產生,而我是它的對境,所以所有修行人都要先破我。

在佛教當中,我分人我與法我。實際上,人我和法我根本不存在,只是眾生的錯誤執著。若懂得這個道理,安住於無我的定解,就能破除二我。但有些人天天念《金剛經》和《心經》,卻不知道如何破我,這是很可惜的!若破除了二我,生活中的一切人、事、物都會了知是如夢如幻,而不會產生真實的執著。自然生活也會過得自在、悠閒。

總之,所有修行人都應知道,修行最根本的問題到底是什麼?

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修心利刃輪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