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26:變牛還債


時間:2017/1/5 作者:田間讀舊書

二六、變牛還債

清末光緒時,台北府和尚洲,洲仔尾有王介甫者,耕農為業,賦性剛直;娶張氏為妻。迨夫婦均臻大衍,膝下兩株丹桂,俱已長成。介甫以向平之願未了每繫於懷,加以年來五穀荒歉,青黃不接,周轉維艱;奈長子年逾弱冠,正待婚姻,不得已,向該地許烏耳商借銀兩百元,以作聘禮之需。許為人詭詐多端,雖慨然應諾,然利息頗重。介甫寫成借字一紙與許為憑。光陰轉轂,不覺後年,介甫因失收,家無積蓄,入不供出,借款未能清還,母利已達數百元矣;為此積憂成病,雖經延醫調治,藥石無靈,竟而不起。臨終之日,囑咐二子曰:「此款後日,家計稍裕亟當奉還以慰親心。」

厥後二子立志耕作,夙夜匪懈,克儉克勤,不幾年將母銀湊足。兄弟同往許家。是日,適許之先父忌辰,親朋滿堂,許舉杯勸客,亦邀王家兄弟同飲。席間二人將銀兩百元交還於許,欲取回借字;許曰:「今日忙於款客,況母金雖完而利息未清,待後日將借字還汝,毋庸介意。」兄弟信以為實,辭歸將事稟於母。母痛責其子作事糊塗,恐許有變,命他日再往許家取回。經過幾日,兄弟重抵許處。適許在家,見二人問:「來何事?」答以取回借字。許曰:「汝父在日向我借款,分文未還,而汝等亦無設法,云何欲取借字?」兄弟曰:「前日已將母銀交清,何出此言?」許曰:「誰接汝兩百元,休在此胡言亂語,亟滾出門去!」兄弟雖欲與較,奈他財多丁旺,無可如何,只得忍氣,遄歸家中將情稟母。母曰:「多行不義必自斃,拭目俟之。」命再持母利三百元還之。

事隔幾年,王家母牛孕而待產,適春日薄暮,桑柘影斜,谷風習習。介甫二子閒立門前,忽見烏耳身穿墨水布衫,肩掛白腳巾一條斜垂胸前,由竹徑緩緩而來,轉向牛稠而去。二子異而尾之,至牛稠前忽然不見;見母牛前足踞地、後足頻頻伸縮,狀似臨產,既而產下一小牛犢,全身灰色、背上有白紋,亦不以為意。翌早,聞烏耳無病而卒,記其時刻恰與母牛生犢同,乃悟烏耳投胎牛腹,轉牛還債無疑矣;因是將此牛取名曰烏耳。烏耳發育甚速,善解人意,勤勞不怠,極盡辛苦,每鋤雨犁雲于田中。

烏耳有子亦同王子,耕于田,時聞王子呼叱其牛與乃父同名,猛思其父在日,吞沒介甫兩百元,以致轉生為牛還債;又憶及其父臨終之時,身著墨水衫、肩掛白腳巾,正與此牛相仿佛。心甚不安,乃商諸王家,願以善價買回飼養;王家兄弟性本善良,感其有孝心諾之。銀既交清,牽至半途橋上,牛忽失足跌落深溪而死。嗟哉,烏耳!心存不良致變牛還債,債清而死,後子孫式微。同村之人知者莫不稱快。此事傳遍遐邇,有故意而欠債不償者,皆以此為戒矣!(《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