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個東西放下,真心就現前


時間:2017/1/6 作者:王習訓

一切罪惡的根源就是「愛欲」。「愛」裡面有「情」,「愛」是好的,如果跟「情」連上去之後,問題就出來。這個我們要知道。

我們今天,昨天還有人問我:我們的學習依什麼為根本做為我們的指南,一生不能違背,能得到很好的成就?我回答他的就一個字,「愛」。怎麼說?所有的宗教你去看,「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伊斯蘭,「真主確實是仁慈的」。佛教「大慈大悲」就是這一個字,這個字什麼?不能有「情」,「情」是妄心,「情」是迷惑,那就壞了。

「愛欲」這個名詞,它所造的業是不善的,果報是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這個一定要認清楚。所以說眾惡的根源就是「愛欲」。佛教我們要用真心,在我們的經題上「清淨、平等、覺」。

「真心」是什麼樣子?這一句話說完了,「真心」是清淨的,「清淨」沒有染污;「真心」是平等的,沒有對立;「真心」是同體的。整個宇宙從哪裡來的?「真心」變現的。「真心」是一個,變現出無量無邊的世界,在這個太虛空裡頭。十方諸佛剎土都在裡頭,真心變現的。

「真心」是什麼樣子?「真心」不是物質,「真心」也不是沒有情緒,就是說,它沒有分別、它沒有執著、它沒有起心、它沒動念。

什麼時候你能把「真心」找出來?禪定,所以修定的目的在此地。把「真心」修出來,把「妄心」放下。「妄心」是妄想雜念、分別執著,這是「妄心」,這個東西放下,「真心」就現前。「真心」現前,在佛教叫做「明心見性,大徹大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