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揭秘生活中的因果:新聞報導背後的故事


時間:2017/1/6 作者:清蓮

這次我們本地網上爆出一則新聞,因經濟糾紛,一位男子持刀捅死同事後,自殺身亡。聽以前的同學說,這位被殺死的竟然是我的校友。一時讓我驚呆了!但細想之下,他走到這一步,卻不是什麼意外。

他是我高中老師的孩子,大學又是校友。那個高中是很好的學校,歷史悠久,很多華僑都知道。他出身在書香家庭,父母都是這學校的老師。雖然大學不是很出名的學校,但在當地也很不錯了。他在大學交了一個女朋友,那女孩白白淨淨的,很乖巧文靜。畢業後倆人結了婚,買了房,生了一個女兒。他畢業後我再也沒見過他,我猜想他的日子應該過得很不錯。他老婆一看就很賢惠,他也進了外企,收入會很不錯的。

後來我來到現在的公司,聽說他以前也在我們公司工作過,但因為表現不好,被勸退了,這讓我很意外。更讓我吃驚的是,他和我們一位同事有過緋聞,據說對方的老公都鬧到公司來了。不久我又聽說他進了一家外企,還是習慣性地出軌,不久便和老婆鬧得離了婚。聽說最後離婚時,女兒與房子他都沒要,淨身出戶。最後一次出軌,也就是導致離婚的這個對象,是他的同事,比他年紀大不少,孩子都上高中了。兩個人在公司都不避著同事的,很多人說看不下去。那個女的也因為出軌被發現,而被迫離了婚,他臨了卻沒要她。

出事之前他一直在那家外企當主管,很多年沒有晉升機會,因為他一次次的風流債在公司上演,鬧得滿城風雨,影響很不好。大老闆知道他這些,早就發了話,說永遠不許提拔他。否則憑他的才幹與資歷,早就可以當部門經理,收入不止翻番了。

今年(2016年)五一,他和幾個下屬及同事去鄰市玩,晚上他的情人也沒什麼事,估計就是心情不好,打電話叫他回廈門,而且非要他回去不可。他讓他一位下屬找輛車送他,他的下屬找朋友借了台車。因為深夜疲勞駕駛,他們在路上撞了別人的車。安全氣囊都彈開了,還好人沒事。他不但無動於衷,還發微信給情人,取笑說某某開車真差勁啊。

當晚他們回來後,那位下屬心裡已經很不高興。覺得自己借車送他回來,路上出了事,他根本置之不理,跟沒事的人一樣,還得自己出錢修車,因此心裡忿忿不平,鬧得周邊同事都知道了。其他幾位關係近的同事看他們在鬧矛盾,還請他倆吃飯勸和,但那個同事的情緒看著還是不對頭。五一假期最後一天,有位同事打電話給他下屬,問現在怎麼樣了?那下屬說沒事,我自己來找他了,我們談得好著呢。

五一過後上班,公司發現倆人都沒來上班,而家人也不知道他們去哪裡了。公司兩三天都找不到這兩個人,打電話又一直沒有接,感覺不對勁,於是就報了警。警察到他住地,敲門沒人開,破門進去一看,他被殺死在床上,身上蓋著白布單;下屬自己切斷頸動脈,已經死亡,滿屋子都是血。聽說他們倆有高利貸的糾紛,我校友欠了這位下屬一百多萬。下屬那幾天憋著一肚子窩囊氣,就一直在追著要他還錢。最後終於情緒失控,釀出了這種悲劇。

可憐那個下屬,老婆再過一個月就要生了。大家怕她受不了刺激,只好騙她說她老公犯了刑事案件,正在警察局,暫時出不來。而我這位校友因為欠了巨額高利貸,沒人敢出面處理他的後事,誰都怕惹火上身。他的父母因為他離婚而淨身出戶的事,又急又氣,氣出病來了,去年相繼走了。而他唯一的哥哥,正忙著結第二次還是第三次婚,也始終沒出面。他已經離婚的妻女更是不可能來處理他的債務了。所以他躺在冰冷的殯儀館,至今沒有人處理他的後事。

心上蓮花點評:

一些看似偶然的新聞事件背後,深究下來,都有深層次的原因,及其必然的因果。這位校友長期放縱自己,習慣性地出軌,毫無顧忌地傷害妻兒,毀了自己的家庭,也拆了別人的家庭,最後讓父母都因此生病離世。從這些事,可以完全看出他的極端不負責任。他下屬借車送他回程中出事,他完全不理會,不管修車的事,還嘲弄別人,也可以看出他心性的冷漠與自私。他欠著一百多萬的高利貸背後,還不知有怎樣不尋常的故事。這樣的人、這樣的心,乾出什麼事都不奇怪;招來這樣的結局,也是情理中事了。

一路走來,生活中一幕幕的悲喜劇,在身邊不斷登場與落幕、上妝與卸妝,人生的無常總令人慨嘆不已。細細思量,每一個故事中都有一根若隱若現牽引命運的線,在纏纏繞繞。

一篇篇打開,人間悲歡,紅塵漫捲。在一個個的小故事中,聽那心上的蓮花緩緩綻放。

如果覺得部落格中的文章有益於人,請廣為轉載與轉發。贈人玫瑰,手有餘香,導人向善,善莫大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