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容父母,何以容天下


時間:2017/1/6 作者:妙音居士

父母生養了我們,含辛茹苦地撫育我們長大成人,雖然每位父母都不是那么完美,都有這樣或那樣的不足,但這些問題,不能成為人們不孝順父母的理由。

例如有的父母脾氣暴躁,有的父母厚此薄彼,有的父母愚笨貧窮,有的父母觀念落後,有的父母身體不健全……特別是父母年老了,頭腦不好用了,髒了、臭了、屎尿有時也會拉在床上,脾氣更壞了等等。

父母是我們修行的最初對象,我們每個人要從父母這裡開始,學會包容與愛。

無論父母如何,我們都要去愛他,孝敬他,尊重他。

一個連父母都不肯包容的人,一定是一位斤斤計較、睚眥必報、心胸狹隘的“小人”。

沒有豁達寬廣的胸懷,何以成大事?所以以前皇帝選拔官員時會把是否有孝心放在第一位。

選擇伴侶的人,也要把是否有孝心放在第一位,觀察男孩對父母是否有責任感,女孩對父母是否溫順,對父母是索取還是報恩等等。否則,連自己父母都不肯包容的人,將來也不可能包容你的缺點、你父母的缺點,他(她)在社會上的人緣也不會好到哪裡去。

為人父母無論自己的孩子什麼樣,都會無私地愛他、養他,希望孩子將來有出息,一生平安順利、快樂幸福。然而,如果做人連體貼關懷自己父母的心都沒有,自己的孩子從小就會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又哪來一顆胸懷寬廣、深明厚慈、溫柔敦厚的心?

沒有寬廣的心胸,人生處處皆障礙,又哪裡會有前途?哪裡會有快樂幸福可言?將來孩子長大了,父母年邁需要孩子照料的時候,孩子肯定也會跟父母斤斤計較。

做人要盡孝道,這就是改變命運的第一步。我們做人連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容忍,這種人還值得交往嗎?自己父母都容不得,何以容天下?

為人父母如果想要孩子擁有幸福、順利的人生,自己首先要好好孝敬年邁的雙親。胸懷大志的人,首先要從孝敬自己的父母開始做起,要容得下父母的固執,耐心細緻地照顧好父母,這是修行的第一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