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之30:公門中好修行


時間:2017/1/6 作者:田間讀舊書

三〇、公門中好修行

諺云:「公門中好修行。」為其有操生殺之權也;因其有操生殺之權,而禍福判矣,可不慎哉!彰城有黃姓、白姓,彼此健訟,皆有條理,相持不下,累訟難決。黃竟虧心地暗與皂隸商曰:「今日白姓上堂,我以言語激之;彼若出言不遜,老爺有聲喝打,請將他一棍打死,願酬黃金十兩。」隸許之。及登堂,黃、白爭辯,黃假刁其理。白本魯直,大怒咆哮。官以白放肆有辱公堂,命隸刑之以杖;隸一棍擊白之陰囊而斃。

翌年,隸生下一子,周歲而陰囊腫爛不已,醫藥罔效,禱神無靈,家財為其費盡,以致窮苦不堪。抱其子而哭曰:「汝苦我至此,亦可饒我矣!」其子忽作聲應曰:「汝得黃金十兩而致我於死地,豈肯輕饒?」言畢,其子陰囊崩裂而斃。隸驚其報應不爽,急欲往責黃姓;而黃亦於同日暴卒。隸歸不安,精神恍惚,大叫:「白來索命!」喉管將塞,未幾隸亦身亡。隸妻痛苦無依,終至流落為丐。

縣宰蔣公聞之,乃將其事戒告衙役;滿庭不敢有私,明鏡高懸,琴堂之風遠播。後蔣公七十又生貴子,大振門楣。所謂公門之中好修行,然亦易積惡者,觀於皂隸徒貪黃十兩黃金,喪人一命,均受惡報;而蔣縣宰整肅官規,得邀善報,可不慎歟?(《近代因果報應的故事》,又名《宣講寶鈔》《崇正寶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