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的十大真理一條比一條經典


時間:2017/1/7 作者:妙音居士

何謂真理?在古希臘,“真理”是指公開展現在人的理智之前的東西,具有確實、符合事理原則的意思。在中國老子《道德經》中論及,“道”是自然與天命相合的精神境界,稱之為“真理”;孔子亦認為符合天、地、人、三綱、五常的倫理,就是真理。一般來說,世人,尤其是哲學家們都把真理看作是生命所追求的目標,到底什麼是真理呢?如何達到真理?究竟如何檢驗真理?……

這些問題,不論是各宗教家、哲學家,都有不同的看法。基本上,佛教認為“真理”必須具有普遍性、必然性、平等性、永恆性、本來性、超越性、可證性等條件。

例如:“空”不是因為我們發現它,它才存在,它是本來存在的;“空”不能分是你的空,還是我的空,所以“空”是必然性、平等性、普遍性、永恆性的;再如生死、無常、緣生,都是必然的、普遍的。人生也唯有體證到真理的條件,才能通往生命真實的世界。

何謂佛教的真理?廣義的說,如來一代教說,三藏十二部經典,契理契機的道理,都是真理。綜合其法要,可歸納為:

一、苦聚:

苦,通常是指我們受到業、妄想、煩惱的控制,而有五陰熾盛身心痛苦的感受;所謂“苦受”固然是“苦苦”,“樂受”也會“壞苦”,“不苦不樂受”也會“行苦”。

總之,四大五蘊所積聚的人生就是苦聚,苦聚是人生的實相。所以,必須尋找滅苦的方法,才能超越娑婆苦海,從憂悲苦惱中得到解脫,也就是“照見五蘊皆空”,才能離開苦聚。

二、無常:

是指世間的萬象,無一不是在剎那生滅變化中,沒有一樣是常住不變的。例如:一年有春夏秋冬的更替,人有生老病死的轉化,器世間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的現象,心念有生住異滅的遷流,這些都說明了世間一切都是剎那無常。

雖然如此,“無常”也不一定都是不好的,幸福的人生是無常,窮困的人生也是無常,唯有超越世間無常,才能獲得永恆自在。

三、無我:

所謂“我”,是主宰和實體的意思,但實際上並沒有一個真正可以主宰的“我”,或是可依賴的“我”。因為“我”不能自由,不能自主,更沒有實體。

吾人要求青春永駐,希望永遠幸福安樂,那裡能如我所願呢!所以佛教講“諸法無我”,是認為宇宙萬有皆是因緣和合所生,不能單一、獨立或自我單獨的存在,人生要超越“假我”的執著,才能證得“真我”的自性涅槃。

四、空性:

所謂“空性”,並非指存在的東西忽然變得不存在了,而是指一切事物的存在,是無自性的,沒有不變不滅的實體,所以空性才是實相。

佛陀說:“物質的存在如泡粒,感受如水泡,表象如陽焰,意欲行為如芭蕉,識別作用如幻化。”唯有離開錯誤虛幻的認知,才能證悟生滅緣起的空性。

五、業感:

業,是指“行為”、“行動”或“造作”的意思,它包括身體、語言、思想三業。

“業”,無論善惡好壞,都會產生一種力量,能驅使我們去造作新的行為,而新的行為又會產生新的力量。如此行為生力量,力量又推動行為,輾轉相生,就形成了業力輪迴。所謂自作自受,就是有情生死流轉的動力,由此形成了惑、業、苦,不斷循環,相互地糾纏。

六、因果:

因果是指宇宙生滅變化的法則,《瑜伽師地論》卷三十八說:“已作不失,未作不得。”這揭示了佛教因果論的特點,說明萬事萬物都是仗“因”托“緣”,才有“果”的生起。而此“果”又成為“因”,等待緣聚合又生他果,如是相依相攝,因緣果報形成森羅萬象、無窮無盡的世界。

七、緣起:

即“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是說明世間萬物彼此依待而存在的法則。世間一切的事物,既非憑空而有,也不能單獨存在,必須依靠種種因緣條件和合才能現起和存在,一旦組成的因緣散失,事物本身也就不復存在。

八、中道:

中道就是超越有無、增減、善惡、愛憎等二邊的極端,如人生熱烘烘的一味追求欲望享樂,或冷冰凍的舍離一切,執持苦行,都是不恰當的,應離開邪見執著,而行不偏於左右任何一方的中正之道--“中道”。

但吾人也不能將“中道”誤以為是折中之道、中庸之道。中道應以般若智慧來調和事理,融和有無;中道是以般若智慧來導正吾人的行為,趨向解脫之道。

九、般若:

是指向人生正途的光明法炬;有了般若,才能照見緣起性空,洞悉事事物物的無常、無我,而能知苦滅苦。佛教所講的一切法,凡無般若,皆為世法,一切法有了般若,才是佛法。

如“布施”而有般若,才能三輪體空;“持戒”而有般若,才能饒益眾生;“忍辱”而有般若,才能無生法忍;“精進”而有般若,才能奮而不懈;“禪定”而有般若,才能證悟覺道。

十、涅槃:

涅槃是滅除一切痛苦的究極理想境地,是淨化貪愛,舍諸執著,拔除煩惱,息滅慾念的世界,進而到一大總相的常寂光世界。當吾人透過佛法的修持,擁有般若的慧解,捨棄貪瞋痴煩惱的束縛時,當下就能獲得清淨自在的涅槃境界。

“厭苦求樂”,這是人類的本性,也是人類發展的本能。可是世間科技文明急速發展,帶給社會繁榮,人民富有,卻沒有使人類的生活更加明智合理或安心自在,反而使人陷入更多的困頓與惶恐,這是為什麼呢?依佛教的見解,人生痛苦的根源在於“無明”;因為人們對世界的本質有根本上的誤解,所以苦痛就會像漣漪一樣,一個接一個發生。

佛教的真理告訴我們:要離“苦”,才能得安樂;要知“無常”,才能有希望;要懂“無我”,才能融入大眾;要明“空性”,才能真空妙有;要消“惡業”,才能美善人生;要識“因果”,才能心甘情願;要透“緣起”,才能真相大白;要行“中道”,才能安身立命;要證“般若”,才能自由自在;要圓滿“涅槃”,才能究竟人生。

希望法界眾生都能徜徉在真理的領域,以佛教真理作為修行的指歸與方法,不斷淨化身心,時時軌範行為,進而達到人生最高的理想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