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的頭等大事是什麼


時間:2017/1/7 作者:學佛娃娃

跟無始劫的六道輪迴相比,今生只是短暫的瞬間。所以,不要為了今生或眼前的利益而奔波,後世還要繼續六道輪迴,時間非常漫長。

佛經所講,個人的輪迴有結束之時,何時回歸自性、證悟實相了,就可以結束輪迴了。但整體的輪迴是無始無終的,沒有結束之時。但是,在沒有結束個人輪迴的這段時間非常漫長,所以要多儲存一些後世途中的“乾糧”——善根和福德。

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這些問題讓我們煩惱,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我們不擇手段。其實若以一個平靜的心態面對,事情很快就會過去,因為這些都不是問題,是我們把它當做問題了;因為我們不明真相、不懂真理,只看到眼前,看不到長遠。

如何面對死亡才是真的問題,如何面對中陰身才是真的問題,如何面對來世才是真的問題。要把這些道理搞清楚,要把這些問題放在首位,而不要本末倒置。死期是不定的,何時會面臨死亡,何時會離開這個世界,誰都沒有把握。當我們真正離開這個世界、真正面臨死亡時,若是沒有任何準備,沒有採取任何措施,就會恐懼、無奈、不捨,只能在痛苦中掙扎。因為臨終時會出現很多現象,令人內心十分恐懼;你積累的財富一分錢也帶不走,你最喜愛的人一個也不能跟隨,你特別不想離別但是又無可奈何,只會在身不由己中逝去。

離開這個世界後會發生何種事情?該怎樣去面對?你沒有任何準備,沒有任何把握,內心萬分痛苦。病情惡化、疼痛難忍,這都不必說了。那時的疼痛並不是痛苦,而內心的無奈、恐懼,才是真正的痛苦。

我們現在有很多所謂的“頭等大事”,其實如何面對臨終、死亡、中陰身、來世才是頭等大事,才是真正的問題,其他的事情都不足掛齒。我們能不能不再費盡心血地為了今生這些微不足道的利益而操心、奔波忙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